来论

  据媒体报道,日前,武汉一女子以背包太贵、安检机履带太脏为由拒绝地铁安检。被工作人员阻拦后,其将安检员划伤。民警赶到时,她还撒起了泼,先是躺地上装病,又试图破坏设施。这在网上引发热议。

  在当下,地铁安检的必要性不容置喙;接受安检作为一种社会规范,固然增加了乘客的出行成本,却守卫了公共安全。换言之,地铁安检尽管不符合个体化的工具理性,却契合公共的价值理性。

  地铁安检作为一种公共规则,需要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人;倘若因为乘客的背包贵重就网开一面,这样的制度“漏洞”就难免会被人“钻空子”。这位女子拒不安检,还跟工作人员“大打出手”,显然暴露了文明素养的缺失。她虽然背着贵重的背包,但恐怕是个体素养上的贫瘠者。

  作为武汉市民,我也经常乘坐地铁,安检机履带的卫生状况也曾引起我的关注。在北京等地,已经为乘客提供了地铁自助安检筐及相应的清洁擦拭物品。或许类似做法也可被更多地方借鉴。比如,地铁管理方面对害怕弄脏物品的乘客,可提供自助安检筐或方便袋。多一些“异质思维”,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在细节上多一些呵护,围绕地铁安检产生的摩擦也会少一些。

  因为是名贵包就拒绝安检,还撒泼耍赖,显然是逾矩,没准还涉嫌扰乱公共秩序,显然应接受应有的惩罚,“履带脏”无法成为豁免理由。而地铁方面也不妨借此改善服务细节,让文明与服务相向而行。

  □杨朝清(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