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会上直言“广东省的高铁已经落伍了”。他表示,广东地区时速在350km以上的高铁线路只有广州—深圳—香港,以及武广铁路。广东省主要人口都聚集在沿海,高铁建设却跟不上。“特别是广州到湛江沿线的人口有上千万,下一步要建设时速在350km以上的高铁。”

  事实上,早在马兴瑞公开表态之前,经济第一大省广东高铁落伍的情形,就已经引发关注。在今年1月份广东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广铁集团董事长武勇表示,广东高铁总里程数在全国排位靠后,如果按人均来算更显落后。

  比较形象的说法是,珠三角高铁网不如长三角,粤东粤西加起来还不如中西部省份,“人均算下来就是半支香烟的长度”。此外,结构性问题也很突出,比如省内还没有实现“市市通高铁”,东与西、南与北的通道没有形成,广、深城市的两座高铁站不能互联互通,广、深机场无高铁通达……

  此番广东省长坦承“落伍”,既是对此前民众质疑的公开回应,也是对广东高铁未来走向的一次表态,落伍了,就要迎头赶上,就要有针对性地加快广东东西两翼高铁建设,圆粤东西北地区6000万人民的“高铁梦”。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发展的短板,难能可贵。这种主动自曝短板的清醒意识,在两会这样共商国是的场合尤为重要。

  类似的情形还有山东。今年春节刚过,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一篇万字讲话“刷屏”朋友圈,在讲话中,刘家义历数了山东经济发展的诸多短板。在3月6日的全国两会山东开放日上,刘家义就此表示,山东亟待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下,山东省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全省已经进入发达地区行列,面对这样的成绩,省委书记刘家义还能够主动找差距、查隐患、亮短板,体现了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也意味着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任何成绩背后都会存在不足,任何危机都注定出现在松懈之后。这是事物内在的辩证法,也是现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指向。然而,长期以来,在片面追求发展指标的“唯政绩论”驱使下,一些官员往往更愿意回避、遮掩甚至粉饰问题。凡事只注意“好”的一面,并不愿意承认存在的问题。流风所及,上行下效,各级官员往往会竞相粉饰,始于规避问题,终于耽误发展。这其中的教训十分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此番广东、山东等地的领导能够主动谈问题、揭短板,不仅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本身也是一种“问题导向”。

  以广东而言,在高铁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语境下,广东高铁网却没有形成主骨架和大通道,这显然与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并不匹配。若长期滞后,也会成为广东进一步发展的制约因素。如有的网友所言,“广东的经济光靠小小的珠三角明显后劲不足,没有广东的全面发展,将来沦为二流省份也不是危言耸听的事。”惟有奋起直追、补齐短板,才不会辜负浩荡南风的改革策源地。

  而从更开阔的视野看,广东、山东意识到的问题,其他地方是不是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接下来也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把问题作为发展的契机。

  无论如何,不管承认还是不承认,问题就在那里,不说不会自动消失,说出来也不会泄气。也因此,各级官员都应该多一些清醒、多一些理性、多一些务实。要在清醒认识到不足、问题、困难的基础上,切实转换理念、转变作风,砥砺奋进、迎头赶上,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胡印斌(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