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日前,南京发布消息称,外地高校应届毕业生来宁求职面试,只要符合学校所处地域、接收单位性质等条件,即可领取1000元面试补贴。

  当前恰逢春节过后的求职高峰,南京为人才政策加码,时机正好。经历去年的“抢人大战”,尽管南京的人口增幅较为明显,但较之同处“新一线城市”的杭州、成都、武汉,人才吸附力还有待提升。

  当前是各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模式进化的关键阶段,人才的价值愈发突显。此次南京对大学生表现出充分的开放和政策善意:过去一般只有部分企业给外地面试者提供交通补贴,如今政府加码补贴,既是对市场化揽才机制的运用,也释放了企业跨地揽才的积极性。毫无疑问,这也能更直接地解决求职面试者们的后顾之忧、降低求职成本。

  这也预示着当前各城市对人才的争夺进入一个新的维度——过去,主要瞄准的是专家级别的高精尖人才,通过房产、资金、实验设备等优惠政策吸引;如今瞄准普通大学毕业生,可以说触及到了当前就业的主力军,也将对社会的整体就业环境和人才环境产生实质性影响。

  是的,人才资源质量和结构改善,对一个城市的影响很难立竿见影。但可以确定,如此多的城市加入到对人才的抢夺,本身也是城市发展活力的体现,而这种城市活力与地域竞争意识,正是助推全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

  □任然(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