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观察

  对于新当选代表来说,如果时间紧迫不能提出议案或建议,也可以采取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查预算草案等方式履新。

  一位朋友是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初刚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由于是初任代表,特别希望在履职的开局之年能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因此自3月2日向大会报到后,他一直在为了提交一份议案或者建议而昼夜加班,总感觉如果不提交一份议案或者建议,就对不起选举单位和选民的信任。

  而在大会期间,不少记者在采访代表特别是新任代表时,也都经常问及这样一个问题:这次您准备提出哪些方面的议案或者建议?这也更让一些代表觉得,必须提出一份议案或者建议。

  据了解,今年1月下旬和2月上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才由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2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才依法确认当选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有效,这距离代表大会召开只有一周多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让每一位新当选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可能有些“要求过高”。

  根据宪法和法律,全国人大主要行使立法、监督、选举和决定重大事项等权力。全国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最重要的履职方式是认真审议各项议案、报告和其他议题,发表意见,其次则是参加各项选举、参与各种表决,再次是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议案建议等。

  因此,对于广大代表特别是新当选代表来说,若提出高质量议案或建议时间紧凑,可以优先考虑用好以下三种履职方式:

  一是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审议过程中,期待代表们少些“完全赞同”等表态性发言和“本地区将怎么办”等实际与会议期间履职关系不大的发言,多些“政府应当怎么办”、“报告中这些内容应当修改”等实质性内容,还应当多些代表与“一府两院”负责人面对面的“切磋”。如果经过大会的审议后,能对“一府两院”的工作实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能够有效推动解决民众关切的重大问题,代表们即使不提出议案建议,会议也同样是高质量和圆满的。

  二是认真审查预算草案。高质量的预算审查,对遏制腐败,加大政府透明度,调节收入分配,缓解社会矛盾都有重要意义。因此,期待本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能够在预算审查方面下更大的工夫,管好百姓的“钱袋子”,履行好这项职责的重要性绝对不亚于提出议案和建议。

  三是积极反映民众的意见建议。在参加审议过程中,要善于把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地传递到有关部门。比如,一些在城务工人员反映子女入园难、入学难等问题,这些声音如果能够被代表传递到大会上和有关部门,代表的履职也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朱恒顺(人大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