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是植树节,今年北京市计划完成义务植树100万株,抚育树木1100万株。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将推广“网络尽责”形式,首都地区适龄公民可选择网上尽责,捐款60元即可完成年度义务植树尽责任务,并可获得义务植树证书。北京将力争在每个有条件的区分别建成一处区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提起植树节,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一幅全民集体去郊外植树的火热场景。虽说看上去很热闹,可很多都是单位组织去的,乃是为了完成植树任务,个人则因受到时间、资源、技术等制约,往往有心无力,无法履行植树义务,导致普通市民的参与度并不高。

  如今北京市采取“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让市民直接通过网络捐款尽责,则打破了时空界限,符合互联网时代潮流,形式也更为灵活,可以促进市民积极参与。

  植树是一门技术活,需要懂得种植方面的知识,而绝大多数市民并非专家,倘若只是为了应付植树任务,或者纯粹是出于好玩的心理,植树时顺便踏青,植树的效果或成活率就是个大问题。

 

 ▲一名孩子帮父母将填土踩实。 图片来源:新京报

  采取“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后,将市民的义务尽责与专业植树切割开,将植树的活交给专业人士去做,不仅能够免除普通市民的辛劳,也可实现义务植树专业化,以提升参与率和成活率,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网络植树”并不是新概念,此前就有网络平台、公益组织在做这方面的事,号召网友捐款、助力,再由专业人士去沙漠种树,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时提出,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同年七月,北京等四省份成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首批试点。此番网络捐款“众筹”植树,吸取了新的植树绿化理念,也是对义务植树概念的扩大化,有助于提升市民履行植树义务的主动权、获得感。

  希望这种“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新探索,辅之以严格的资金管理和开放的社会监督,让市民的点滴贡献真正汇聚成为北京的绿意盎然。

  □江德斌(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