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笔记

  中等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投入产出比最高,是离农村贫困人口距离最近的教育类型,在教育扶贫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3月10日,两会已经进行了一星期,我的生物钟似乎又提早了。早晨4点15分醒来,4点半起来工作。发一组“两会进行时”的微博,读《去学校化社会》,以及准备我的发言。

  上午9点,民进组的讨论继续围绕两高报告进行。委员们的发言仍然非常活跃,提出了许多建议,如涉及知识产权的经济犯罪案件不宜采取长期羁押手段,可采取取保候审等方法;大力提高对生态环境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对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尽快出台校园欺凌的司法解释;重视律师在促进公正司法当中的作用;保护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化解案件受理量激增和审判力量不足的冲突等。

  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包括我在内的14位委员围绕政治社会文化建设政协工作等方面作了大会发言。

  我是第四位发言。虽然上一届政协有过两次发言的经历,对今天发言的内容也早已烂熟于心,但是,站在发言席上,还是倍感庄严。我的发言题目是《发挥中等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这与民进的界别特色有关,也是我们去年大调研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我在发言中说,中等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投入产出比最高,是离农村贫困人口距离最近的教育类型。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较低的社会阶层从职业教育中获益越多,工业水平就越高;职业培训越普及,收入最低的就业者在社会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就越高。

  我在发言中提出了实施“中职教育扶贫国家工程”等三点建议。希望通过职业学校给学位、企业给岗位、财政综合保障“三管齐下”,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劳动力)和未完成学业,但有就业潜力的青壮年送进中职学校学习。

  其次,免除贫困学生在中职学习期间的学习费用、生活费用,并给予其家庭一定的生活补助,做到“一人入学,一家脱贫”。扶贫对象毕业后,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强跟踪管理,确保长期稳定就业,避免因失业返贫。

  同时,通过“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中职教育能力提升计划”和“东西部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鼓励发达地区挖掘职教资源,对口帮助贫困地区的中职院校提升办学水平,面向对口扶贫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定向招生,使学生掌握当地产业发展急需的职业技能或流入地就业岗位急需的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肩负着双重任务:扶智与扶志。而中等职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路径。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面临一些不足。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职业教育的作用,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发挥其在扶贫中的重要作用,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