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两会

  “人民群众”是委员的工作对象,一句“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其实就是“作业”的主体内容。

  3月15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表示,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做好“委员作业”,明年大会时不仅有好的提案,也能交上好的履职报告。

  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摸准时代脉搏,触及民众实际问题才能产生问题导向。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新形势,政协委员特别要把握协商民主的要义和方法。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即增加了这样的内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地方委员会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参加本会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显然,这样的规定更加细致、明晰,政协委员身上肩负着什么样的职责,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去履行职责,都有了明确的指向。换句话说,“委员作业”的内容是什么,该如何完成,都有了章程上的参照和指引。“人民群众”是委员的工作对象,一句“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其实就是“作业”的主体内容。

  这份“委员作业”,也显然不仅仅是“课堂作业”,不只是会议期间的提案和讨论,还要有台下的功夫来支撑。比如,曾推动“酒驾入刑”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在其履职生涯中,每每跟着问题去调研。2014年,他提出工伤权益问题的提案后,多个部委联合发布了有关工伤维权、工伤保险的相关规定。

  再比如,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此前谈到,去年4月,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上的环县耿家村,精准扶贫监督性调研组的政协委员“微服私访”,了解到扶贫项目过于集中、地方配套负担太重的抱怨,掌握了检查考核过多过繁、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的实情。其后,相关为扶贫考核减负的政策就出台了。

  在会上,我们只看到了一些“委员作业”立竿见影的效果:直接推动了法规、政策的出台;但在会下,这些委员付出的努力和智慧,同样值得点赞和学习。完成好这样的“委员作业”,功夫更在会下。

  □胡印斌(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