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3月15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居民采暖延期5天,这是近四个采暖季首次延期。3月14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通知称,供暖日从3月15日延长至3月20日,且不再向用户另外收费。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南方人羡慕北方供暖,但北方人也有自己的苦恼。一是担心供暖季供热的温度不够,二是担心没到或者过了供暖季,天气还冷,暖气却断了。正如这个春天,从3月13日起,北方多地出现寒潮天气。

  供暖具有公共服务特性,因此要从民生高度认识“看天供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如今,充满灵活性、随天气而动的“机动性供暖”已经在北方多地施行。这是市场的逻辑,也是民生的逻辑。

  民生情怀不是空泛的,而是落实在一件件小事上。比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直面了诸多民生内容: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些事具体到个人,可能只涉及一点费用,但作为全国性、涉及十几亿人利益的举措,则真正体现了“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

  对于北方城市来说,供暖就是最直接、最接地气的民生:不能让市民在冬天冻着,更不能在春天冻着。“看天供暖”应该有,也必须有。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看天供暖”是把民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的生动体现。民生幸福没有捷径也没有止境,只要从破解民生热点、难点、痛点入手,就能不断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毛建国(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