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观察

  生态环境类的议案建议多,说明了民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既往的生态环境治理,也给了代表们以更强的信心。

  提请大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有一处内容引起了参加会议全国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以及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农业部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职责等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

  国务委员王勇在说明中特别强调,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并组织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等。这意味着,环境保护部门30年来再一次“加担子”,同时也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随着自然资源管理、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的职责优化与重构,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美丽中国建设将进一步发力。

  随着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民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提高。这两年,国家接连出招“铁腕治污”,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让蓝天白云重新成为许多地方的“新常态”。这次国务院机构的调整,是对民众新诉求的回应,更体现了国家层面进一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决心和态度。

  在本次会议上,代表们提出的多件议案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中国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本次会议上,至少有500人次以上的人大代表提出了几十件与加强环境保护、加快美丽中国建设的议案。

  比如,黑龙江代表团李亚兰等31名代表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法,让环保法的“钢牙利齿”更锋利。于中赤等30余名代表提出,要制定湿地保护法,建立湿地名录制度等,从而更好地发挥湿地环境保护功能、生态效益。梳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我们也可以发现,生态环境保护类的建议也是“一枝独秀”,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中,不少建议都是几十名代表联名提出。

  生态环境类的议案建议多,说明了民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既往的生态环境治理,也给了代表们以更强的信心。我们可以预见,十三届全国人大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完善生态环境立法,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落实法律规定,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重大突破,从而使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清洁空气常驻我们身边。

  □朱恒顺(人大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