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

  巨大的压力下,安倍公开道歉,并有可能通过“休妻”之术转移责任,也有可能“丢车保帅”,牺牲掉其最大政治盟友麻生太郎。

  近日,日本财务省发表了一份80页调查报告,并向议员会议作了通报,承认财务省理财厅去年2月到4月曾对14份“森友学园”贱购国有土地文件进行了篡改,其中5份是审批文件,另9份是批文的补充文件。

  “森友学园”丑闻,至此突然转向——从政府没有处理好国有土地的一般性经济丑闻,升级为政府有意隐瞒甚至欺骗国民的重大政治丑闻。在日本特有“耻感文化”的渲染下,负责卖地的大阪地方官员被证实“畏罪自杀”,而负责这一宗买卖并负责向国会陈情的财务省理财厅原厅长,也已经从现任的新职务中“引咎辞职”。

  去年丑闻的关注点,是“森友学园”以市场价14%的异常低价购得大阪一块被安倍夫人称作“好地方”的地皮。对这宗买卖,公众怀疑有高级政府官员介入其中,并指向安倍夫人,由此连带指向安倍本人。“森友学园”拟开发的学校名单中,就有一所是“安倍晋三纪念小学”。

  因该丑闻,去年安倍支持率一度下挫到30%,酿成“七月信誉危机”。但紧接着爆发了新一轮朝核危机,安倍政府积极的外交行为,为其重新拉升了支持率。安倍否认本人及亲友与“森友学园”有关,承诺若有证据证明牵涉其中,将立即辞职。这一连串的内外因素,让安倍有惊无险地度过了去年最大的政治危机,并在提前大选中获得大胜,成功实现“三连任”。

  今年伊始,旧闻又重新燃烧,重点转向了政府有意改写文件,且指控已被证实。而因为政府有意篡改文件向国会作假,行政官僚体系下集体作假的政治腐败也暴露于众,一连串民众抗议与在野党的指责,已如暴风骤雨般袭来。安倍想如去年一样通过外围突破办法来解困,恐怕已经很难。

  在巨大的压力下,安倍公开道歉,并有可能通过“休妻”之术转移责任,也有可能“丢车保帅”,把一切责任推给其最大政治盟友负责财务省的副首相麻生太郎,而麻生有可能把责任又推给下属理财部门。

  不过,安倍纵然打“休妻牌”成功,日本民众也不会就此罢休。而打“麻生牌”,则可能导致日本政治生态发生雪崩效应。麻生家族是执政党自民党内的第一大家族,较为弱小的安倍家族与麻生家族的联盟,才能遏制小泉家族等的挑战,也才保住了安倍这一罕见的“长命首相”。若麻生在自民党失势,丑闻恶化,支持率走低,安倍将有可能在今年自民党党首选举中败北,安倍的政治前途堪忧。

  □和静钧(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