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亮点

  歼-10C形成战斗力,标志着空军攻防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

  4月16日,中国空军新型战机歼-10C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标志着这款国产多用途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正式形成战斗力。

  歼-10C形成战斗力,对于中国空军而言,意味着我们将拥有四代隐身战机歼20、三种“三代半”战机——新型歼-10C、歼-16和苏-35等组成的强大空战力量编队。这标志着空军攻防作战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空军体系战力迈向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是空军加快战略转型的一个显著标志。

  首先,大幅升级是歼-10C最显著的特点。歼-10C驾驶舱设置了更先进的国产衍射平显,安装了新型雷达系统,拥有更大的探测距离,具有同时跟踪12个目标,并打击其中威胁最大的6个目标的能力。

  另外,歼-10C航电系统实现了真正的多用途自动切换,进入中国空军战斗值班体系之后,可以充分发挥其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对空、对地、对海的多种工作模式优势,与其他作战力量紧密配合,担负夺取制空权和战役突击任务,全面增强空军的全疆机动和全域作战能力。

  除了看得更远,火力更强也是其基本特点。从公开报道中可知,歼-10C能够同时使用霹雳-10、霹雳-15两种新型空空导弹,鹰击91反辐射导弹,此外,多种新型空地精确制导武器,也都能顺利融入该机机载武器系统。其中,已经达到第四代空空导弹水平的国产最新型号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PL-10,加上新型雷达、光电探测系统等组成的强大体系支撑,歼-10C具备了与F/A-18E/F超级大黄蜂BLCOK2、阵风F3等国外三代改进型及“三代半”战斗机相对抗的能力。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歼-10C信息攻防的优势,利用其对多种地面和海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能够提升中国空战体系的中距空战和对地对海精确打击力,确保中国空军形成和保持对周边空防作战力量的相对作战优势。

  更让人振奋的是,歼-10C配备的光电探测系统,能帮助飞行员在雷达关闭或者故障情况下探测目标,从而提升隐身目标探测和电子对抗能力,为空军新质作战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

  在我们传统上较弱的电子系统方面,歼-10C也有了大幅升级,其采用了国产综合电子战系统,可以在更远距离上对地面、海面辐射源进行定位,不但可以让机载干扰机能够精确对准目标,还可以为机载反辐射导弹提供目标指示,让其具备打击对方雷达、执行防空压制任务的能力。

  歼-10C形成战斗力对于推动中国空军装备体系建设,激发新质战斗力增长点也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其还将在联合反恐、体系对抗、军事比赛等领域发挥关键作用,促进空军与外军联演联训,进一步增强中国空军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世界一流空军注入强劲活力。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