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观察

  高通的专利费是手机厂商和通信企业的梦魇,这也是国内加大5G技术研发的重要原因。

  就在5G标准即将出炉之时,突然爆发的中美贸易摩擦,让5G标准之争再次充满了变数。在激烈的角逐中,中国提出的相关标准在整个5G标准中所占的比例很大,彻底扭转了国内通信技术落后的尴尬局面。

  在2G时代,中国与国际通信技术标准无缘。由于在通信标准上没有任何话语权,国内所有通信设备都要依赖进口,通信终端制造企业也要向国外巨头缴纳数额不菲的专利费。这一局面,直到3G时代才有所改观。

  众所周知,3G网络技术标准有三个,分别是WCDMA、TD-SCDMA和CDMA2000技术标准,其中TD-SCDMA技术标准是国内自主研发的3G标准,这标志着中国在通信技术领域有了一席之地。

  不过,尽管中国拥有了自主研发的3G标准,但很多通信核心专利是高通制定的,诸如中兴、华为等手机厂商仍需向高通缴纳专利费。为此,国内企业只能加大通信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摆脱对高通专利的依赖性。最终,国内企业的努力在4G时代结出了硕果:全球两大4G标准中,有一个标准是国内自主研发的4G标准。

  不难看出,从2G到4G时代,中国在通信领域的话语权正逐渐提升,但仍未彻底摆脱对高通的依赖。2016年,因长期拒绝签署许可协议并拖欠高通专利使用费,魅族被高通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索赔5.2亿元。

  虽说魅族与高通最终和解,但魅族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且必须购买高通的处理器。多年来,国内所有手机企业和通信设备制造商,都要向高通缴纳专利费,苹果也不例外。凭借手中掌握的专利,高通每年仅授权这项业务营收就高达几十亿美元,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高通税”。

  多年来,高通的专利费是手机厂商和通信企业的梦魇,这也是国内加大5G技术研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与前几代通信技术标准相比,5G将只有一个技术标准。这样一来,各国通信巨头都在角逐5G标准,因为这是全球通信行业的战略制高点。

  2012年11月,欧盟启动了总投资达2700万欧元的大型科研项目METIS,研发5G技术。我国也不甘落后,2013年2月,当时的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对5G频谱问题、5G关键技术、5G标准化等问题展开研究和布局。

  据悉,中国通信企业贡献给3GPP关于5G的标准提案,占到了全部提案的四成,华为主导的极化码控制信道编码方案作为5G核心技术,也已写入国际标准。相比之下,高通在5G技术标准之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眼下,5G标准之争还在继续。从美国商务部痛下狠手制裁中兴的做法来看,迅速崛起的中国通信企业,或许已让美国感到了威胁。从另一个角度来说,5G标准已经成为大国之间经济博弈的筹码,这也反映出5G标准的重要战略地位。

  □贾敬华(互联网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