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朝鲜或将迎来国家战略转型,从“核经并进路线”转为“先经战略”。

  4月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自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消息传出,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中国外交部就对此表示支持,并希望相关各方相向而行。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近乎第一时间发了推特,称这是“好消息”,并对美朝首脑会晤表达了期待。韩国方面认为,这是走向无核化的非常有意义的一步,为朝韩和美朝领导人会晤创造了积极的环境。可以说,朝鲜的这一申明取得了良好的外交效果。

  从平昌冬奥会开始,朝鲜的外交就进入了快节奏。进一步说,朝鲜启动了核武外交,同时核武外交的内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核武和外交对朝鲜来说,一直都至关重要。在金正恩上台后的几年中,尤其是近五年来,朝鲜的外交几乎陷入孤立。与此同时,朝鲜全面转入核武器的开发,并且实现了核武的突破。此次的三中全会,朝鲜已宣布完成了核武器的兵器化。

  但可以看到,从今年的新年贺词开始,朝鲜的重心就转向了外交。而在一连串的外交活动之后,朝鲜确实需要在核问题上作出明确表态,其外交突破的衡量指标,就是能不能在此问题上与美国和解。

  美朝首脑会晤对于朝鲜来说,无疑是风险和机遇并存——美国方面对会晤设置了很高的门槛,那就是无核化,而且是全面的、不可逆的和可验证的无核化。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尽管美朝之间尚有很大的差异,但外交已经启动,各方也愿意通过外交方式解决问题。

  朝鲜在朝韩领导人即将会晤之际,尤其是美朝会晤日期临近之时,通过三中全会决议的方式进行了如此政策的宣示,一是释放了缓和的信号,二是表达了自己的底线。因为,决议通过的政策就是朝鲜的大政方针。

  这次朝鲜宣布停止核试验的重要理由,就是“核经并进“路线已经取得成功。“核经并进”其实是在不发生经济灾难的前提下,集中资源进行核开发。但下一步,随着朝鲜方面宣布“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朝鲜从“核经并进路线”向“先经战略”转变。眼下,朝鲜的经济发展战略也通过了决议,这也增添了外界对于朝鲜国家战略转型的信心。

  尽管从不进行核试验到美国所期待的无核化,还有相当的距离。但无论如何,半岛的僵局被打破了,各方开始通过外交方式来解决分歧。从这点来说,核武器越来越成为朝鲜外交的重要的手段和筹码,这也是历史性的变化——一直以来,外交只是朝核的手段,但现在事情起了变化。

  □孙兴杰(国际关系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