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碱孕宝”就是膳食补充剂之类食品和保健品,并不具有药物的治疗效果。

  “生了女儿怎么办?二胎用碱孕宝”。近日,一则广告在某电商平台上引起网友热议。这则明显带有性别歧视的推送广告被举报,很快被撤,该电商平台还作出致歉声明,并对相应商家作了账户违规和扣分处罚。

  所谓网上热炒的“碱孕宝”,其实就是膳食补充剂之类的食品和保健品,成分也以藻类、果蔬粉、糖醇、纤维素为主,并不具有药物的治疗效果。而这样以食品级保健品冒充药物功能,一来违反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我国在2016年5月起施行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第三条明确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

  第17条还对涉及选择胎儿性别的广告做了规定,“违法发布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广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通过非自然方式选择胎儿性别,容易造成男女性别比异常。

  更关键的是,这款吹嘘得神乎其神的“碱孕宝”并没有任何科学根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梁元姣教授解释,阴道末端环境本身就是酸性,pH值在3.8到4.4之间。这个环境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自净作用,以杀死一些有害细菌,让身体更适合受孕。而如果这个环境酸碱度被改变,不管是偏酸还是偏碱性都会引发不同的炎症,从而影响受孕。由此服用“碱孕宝”不但不能选择胎儿性别,反而会因误服导致妇科病发生。

  如此“碱孕宝”宣称能够让准备二胎的妈妈生男生女,就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希望第三方交易平台今后能加强审核,不给类似违法宣传提供阵地。而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及时介入,对类似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给其操作的空间

  □杨玉明(副主任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