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马哈蒂尔将“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一政坛铁律发挥到了极致。

  据新华社报道,刚刚率领反对党阵营赢得马来西亚大选胜利的前总理马哈蒂尔10日晚在国家皇宫宣誓就职,时隔15年后再次担任总理。92岁高龄的他也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年长的政府领导人。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当天凌晨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马哈蒂尔率领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战胜了连续执政长达60年的国民阵线,手握国会下议院半数以上议席,具备组建新政府的资格。

  对此一结果,国际和马来西亚主要媒体、学者集体出现预测失误。显然,他们是低估了马来西亚选民对求变的决心。实际上,不少民众早已经对国阵的官老爷作风和纳吉布的贪腐丑闻忍无可忍。

  今年65岁的纳吉布是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阿都拉萨的儿子。曾担任过多个部长职位,2009年4月成为马来西亚第六任总理。

  2015年7月,美国媒体报道称马来西亚政府的7亿美元公款流入总理纳吉布的银行户头,此事引发马来西亚20万人上街游行,要求纳吉布下台。纳吉布则以健康不佳为由撤换了主张调查此事的马来西亚总检察长,引发民众的强烈反弹。

  其实,纳吉布的贪腐丑闻并不必然导致他下台,此次大量马来选民舍弃国阵选择希盟导致“马来海啸”,其中关键人物是前总理马哈蒂尔。马哈蒂尔1981年7月到2003年10月间担任马来西亚总理,以倡导亚洲价值观和马来人中心主义而为人所熟知。

  作为一个性格强势、直言不讳又不甘寂寞的政坛前辈,下台后的马哈蒂尔先是把亲手挑选的接班人巴达维拉下马,接着又把矛头对准了继任者纳吉布。马哈蒂尔创造性地选择加入了以安瓦尔为首的反对派阵营,将“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一政坛铁律发挥到了极致。

  1947年出生的安瓦尔是学生运动领袖出身,辩才无碍。马哈蒂尔在担任教育部长时就对安瓦尔赏识有加,成为总理后更是刻意提拔,两人一度情同父子。

  但因为在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意见不同,两人渐行渐远。马哈蒂尔在1998年将安瓦尔逐出政府,后者随后受到贪污舞弊等罪名指控,被逮捕和判刑。2004年,安瓦尔获释。获释之后,安瓦尔成功地整合了马来西亚本来一盘散沙的主要反对党,建立起枪口一致对外的反对党联盟。

  但2014年3月,马来西亚上诉法院推翻2004年联邦法院的无罪判决,认定安瓦尔一项性侵犯罪名成立,判处他5年监禁。这样一来,反对党联盟群龙无首,逐渐分裂。

  此时,马哈蒂尔高调宣布退出国阵,成立土著团结党并加入了希盟。而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大选,希盟在安瓦尔入狱的情况下需要新的魅力型领导人,不得不委曲求全,接受了马哈蒂尔。

  2018年1月7日,希盟通过决议:若在本届大选胜出,将由马哈蒂尔出任总理,直到希盟精神领袖安瓦尔出狱接替总理为止。所谓“好命医生医病尾”,在安瓦尔过去多年努力下,马来西亚建国61年第一次政党轮替发生了,半路杀出的马哈蒂尔成了最大的获益者。

  事情至此尚未结束。按照希盟的意思,马哈蒂尔只是过渡,下一步应该提请最高元首赦免安瓦尔,在其出狱后再接任总理。但让一直捧儿子慕克力上位的马哈蒂尔做这些,显然不会太容易。

  □赵灵敏(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