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这种划省分割的管理模式,不仅大大增加了物流成本、公众负担,而且也因此滋生了一系列类似税费不清、交通纠纷等衍生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会议确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无疑是一个令人快慰的好消息。

  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迅速增长,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里程13.6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覆盖98%的城镇和人口20万以上的所有城市。但是,高速线路日益密集的同时,同样密集的收费站也成为快速通道上的梗阻。这边刚刚交了出省的通行费,那边又要领取入境的通行卡,繁琐不说,更是影响畅行。

  对此,经常跨越省际的司机或最有体会,省界收费站其实正是导致高速路大塞车的重要原因所在。尤其是在密集出行的节假日期间,长长的收费队伍让人苦不堪言。因此,舆论对此也早有不满,但是多年以来,此事一直悬而未决。

  目前,各省内部基本上已经实现了“一卡通”,也即,只要高速行驶不出省,就可以一卡搞定,而不必频繁减速进站、频繁领卡缴费。既然省内可以“一卡通”,实现相互的拆账分配,就表明,全国联网结算并不存在技术上的困难。

  那么问题来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到底难在哪儿?

  一者,目前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以及管理体制,基本上还是以各省为主体,尽管有些省份也尝试建设新的企业主体,但本质上仍归属地方政府。可以说,高速公路已经成了地方最大宗的投资方向,同时也有巨量的收费收入。这也导致其在管理及权利主体的利益分配上,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路径依赖,缺乏改变的热情与动力。

  再者,即便从操作层面看,也有很多具体的考量可能会成为阻碍。比如,取消收费站以后,如何消化那些收费人员?近年来,各地因为取消省道收费站而引发纠纷的事例并不少;又如,省界收费站的存在,也与各地交通部门为避免逃费损失有关。如果全国联网了,一旦有人蓄意逃费,造成的损失则会太大,且难以分摊。

  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取消省界收费站不能再等。这种划省分割的管理模式,不仅大大增加了物流成本、公众负担,而且也因此滋生了一系列类似税费不清、交通纠纷等衍生问题。

  实际上,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区域性的联网早已有先例。目前,京津冀就已经实现ETC联网缴费,地域之间的收益分配也并不困难。既然ETC可以实现区域联网,则全国联网也就可以实现。

  其实,有了成功的先例,就不妨在经贸往来比较频繁的区域先行先试。而从根本上讲,还是要尽快改革以往分割的管理机制,一切服从于畅通经济血脉的大局,服从于公众需求。最终的目标,是体现高速公路的公益性,降低乃至取消收费,降低物流成本。

  目标已经确定,接下来就是以积极的行动推进撤站联网。在这个问题上,地方政府责无旁贷,需从全局的角度,推进省际之间的物资交流和交通来往。毕竟,打通了经济血脉中的种种梗阻之后,受益的是自己,也是全体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