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论

  

  “再苦不能苦孩子”,在给教室装空调这事上,也不该止于无效讨论。

  据报道,前几天全国多地高温。某地有家长向媒体透露,“儿子这两天拼命找难题,直奔老师办公室蹭空调。”还有小学生在作文里写道:如果你认为最炎热的地方是非洲,那你就错了!我告诉你吧,最热的地方是我们的教室。

  “最热的地方不是非洲,是教室”的说法,还有“学生将刚从教师办公室抱来的作业贴在脸上享受冷气”的景象,让人痛心:如今,空调早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却仍难进入教室。明明是“同此凉热”,那么多办公室都用上了空调,为什么要让孩子去跟“烧烤模式”死扛?进一步讲,空调进教室进学生教室乃至宿舍,还要讨论几年?

  教室装空调,确实会涉及很多问题,如资金问题,空调谁来购买,产生的电费谁来支付,及扩充电容问题;如健康问题,长久待在密闭空间里,会不会容易生病,夏天进出教室温差不小,会不会增加感冒几率?但在“最热的地方是教室”的感慨面前,资金问题未必不可解,学生患热射病的风险也不逊于很多健康顾虑。

  现在教室安装空调,确实并无统一的规定,各地自行其是,毕竟,有的地方夏天教室内温度没那么可怕。在上海和重庆等地,中小学空调配备问题已基本落实。像上海,就是通过争取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电力企业支持,依托行政和市场等多种手段解决了这道难题。

  夏天高温难耐的城市,绝不止这两个。鉴于此,其他地方或许也宜对中小学教室装空调的议题进行论证,并采用“负面清单”式思维,对经评估后确实不宜安装的区域或学校想其他法子,对其他学校则该着力推动资金问题解决,而不是在“该不该装”的层面原地踏步。

  事实上,无论是资金还是健康方面的掣肘因素,都可参照在这方面先行的上海、重庆等地。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怎么说,不能让孩子被“烤焦”了。

  □前溪(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