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人

  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靠忽悠概念而收割韭菜的那群人,而这些相信无中生有的虚拟财富增值的广大拥趸,就是他们手中的“韭菜”。

  今天早间,在所谓“币圈”一段“首富”的录音被曝光,顿时引起虚拟经济投资圈的一片哗然。

  号称“币圈首富”的李笑来的私下谈话疑似被泄露,谈话内容涉及众多区块链项目以及币圈的一众“大佬”。谈话者脏话连篇,但也直言不讳把代表虚拟经济的“币圈”“骗局”内幕一一抖出,令人咋舌。

  例如,他说:“区块链创始人至少是个网红,人流才是核心竞争力,只要有人流,傻X多了币也就真有共识了,接下来就是忽悠他们就行了。”

  平心而论,李笑来的这番说辞话糙理不糙,所谓网络时代的虚拟经济,其基础就是注意力、影响力,而没有任何其他的实业作为奠基。在实业经济时代,一间工厂从投资、设计、供应链、生产,到售后服务,任何一环出现纰漏都可能导致这间工厂亏损。投资数千万,数百员工劳作一年,年终财务利润不过几百万。

  而在虚拟经济时代,一位普通的深圳作家写给白血病女儿的文章被营销号包装,一个小时仅打赏就超过两百万。

  凭什么?注意力,影响力!只要有足够的人关注、被说服,炮制一个概念就能空手套白狼。

  中国有着全世界数量最为庞大的网民,有着相对单纯的网络环境。在中国互联网炮制概念共识,往往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无论是玩直播的,唱麦的,甚至代练游戏的,人们很容易就被其榜样效应所感染,似乎入局者都能轻轻松松赚得盆满钵满。

  除了网络的虚拟经济,还包括金融泡沫堆砌的虚拟经济。多年来,做实业不如炒房子、炒虚拟币,只要看准时机,1元买下的东西,什么都不干,一年后就变成100元。所以,这些年来,很多怀揣发财梦的人趋之若鹜地将手中的资金砸向房市、币市。

  问题是,没有实业作为基础的虚拟经济本身并不产生真正意义上的财富增值,那些被推得越来越高企的数字反映的充其量是人多势众的“击鼓传花”游戏,只要游戏不叫停,似乎每个人都在无中生有地赚钱。只要不做音乐停止前最后的持有人,似乎一切都皆大欢喜。

  说起来,被炒作起来的各种虚拟“币”,其本质与16世纪风靡荷兰,被炒得炙手可热的郁金香球茎没有本质的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使其被传播得更广更快更隐蔽也更疯狂。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币圈首富”李笑来“被泄露”谈话录音的内容。某种程度上,他们就是靠忽悠概念而收割韭菜的那群人,——而这些相信无中生有的虚拟财富增值,相信只要看准时机投资,钱就会比西红柿长得还快的广大拥趸,就是他们定期收割的“韭菜”。他们把一个概念玩废了,再炮制另一个概念接着来,区块链中的泡沫不就是这么出来的吗?

  说起来,“币圈首富”被泄露的一番谈话不过是虚拟经济时代的一抹泡沫,当有那么多拥趸在李笑来的录音后跟帖之时,人们更值得反思的是,在全世界都在倡导“再工业化”的背景下,中国社会还有那么多梦想着靠虚拟经济泡沫坐地生财的人,是不是太违和了?

  □唐映红(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