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其实,“蚊情预报”不是“高射炮打蚊子”,而是气象服务精细化的体现。

  近日,据扬子晚报报道,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在全国首次推出基于位置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正式上线。蚊子多不多,点开“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就知道。预报等级分别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四个等级。公众可根据预报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

  对于“蚊情预报”,网友反映不一:有人叫好,也有一部分网友却觉得,气象部门搞“蚊子出没”预报,完全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

  其实,“蚊情预报”不是“高射炮打蚊子”,而是气象服务精细化的体现。

  蚊子不光吸人血,影响睡眠质量,还能传染很多疾病。前不久有报道称,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毒蚊子”,近年来数量呈逐步升高的趋势。其在北京的蚊种构成比例上升至去年的14.02%,是2013年3.50%的四倍,故北京卫计委于5月16日集中启动统一灭蚊行动,对蚊子进行统一“围剿”,以确保不发生蚊媒传染病暴发流行。

  “蚊情预报”是基于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环境特点而作出的预报,比如,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蚊子孳生面积会进一步扩大,数量会迅速增多,密度升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一些地方的集中灭蚊行动提供参考。

  用接地气的预报,为民众生活提供更细致的信息,既能普及蚊虫危害、孳生等防控信息,又提高公众防蚊灭蚊、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能力,可以说是“蚊情预报”的可取之处。

  □何勇海(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