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敏观察

  九年前,纳吉布的国内外形象开始一落千丈,他想尽办法掩盖和拖延调查的做法,更是让他人心尽失。

  7月4日,前一天晚上被逮捕的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被正式起诉,罪名包括三项刑事失信罪和一项滥用职权罪,涉及金额达8400万林吉特(约合1.38亿人民币),若这些罪名成立,纳吉布最高可被判20年监禁,并可能被罚款。目前,他已取保候审,等待明年2月开始的审判。纳吉布因此成了马来西亚历史上首位被起诉的前总理,而伴随着相关法律程序的展开,法律上的攻防也必将升级为牵动朝野的政治博弈。

  纳吉布出身马来西亚彭亨州贵族世家,是马来西亚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萨的长子,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官二代”。1976年,时任首相阿都拉萨在伦敦病逝,在随后进行的国会议席补选中,为表达对阿都拉萨的尊重,其他党派都没有派人参加,这使得阿都拉萨22岁的儿子纳吉布不战而胜,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最年轻的国会议员。此后,纳吉布在一众长辈的庇护下在政坛扶摇直上,24岁成为副部长,29岁成为州务大臣(省长),33岁成为正部长,55岁成为首相。出身贵胄、顺风顺水的人生经历,养成了纳吉布随心所欲的“公子哥”做派。

  在个人生活上,他选择和王室出身的前妻离婚,迎娶此前已经有过两次婚姻的罗斯玛,引起舆论大哗。而罗斯玛的强势、奢侈做派和干政行为,以及纳吉布对她的言听计从,进一步加深了人们的恶感。纳吉布在5月10日的大选中落败后,警方从他家中起获了总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财物,包括26种货币、总值约2亿人民币的现金,以及12000件珠宝首饰、数百个名牌包包、名表和名牌太阳眼镜。其中的很大一部分,相信是别有用心者进贡给罗斯玛来换取好处的。

  在政治上,他对民众的感受不敏感,在今年大选的竞选阶段,他在采访时称为了保持健康,他不吃大米吃藜麦。藜麦的价格是大米的23倍,大部分马来西亚人此前根本不知道还有这种贵族食物。更要命的是他所涉及的1MDB案件。2009年,身兼总理和财政部长的纳吉布主导成立了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2015年7月,美国有媒体报道称,1MDB的子公司SRC有35亿美元的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了纳吉布家人和亲信的账户里,而运作这一切的核心人物就是他的亲信刘特佐。

  也就是从1MDB的案子开始,纳吉布的国内外形象一落千丈,他想尽办法掩盖和拖延调查的做法,更是让他人心尽失。此次马来西亚检方对纳吉布的起诉,也主要是围绕着1MDB案进行的:检方要求他解释个人银行账户中为何有一笔从SRC国际账户汇入的4200万林吉特(约合6878万元人民币)的款项。

  对于93岁的马来西亚现任总理马哈蒂尔来说,纳吉布的贪腐丑闻,是他打击巫统、巩固个人权力最便捷有力的工具,未来一定会让纳吉布出尽洋相受尽羞辱。而为了表明和前朝划清界限,纳吉布任内大力推动、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目前已经停工,但中马之间的经济联系对两国都有好处。对此,不妨把马哈蒂尔的举动看作是其未来提高要价的心理战术。

  赵灵敏(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