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截图

  议论风生

  

  所谓规则必然是被民众承认和遵守而存在的,可以说,规则天生就带有秩序感和道德感,对民众行为具有约束力。

  近日,据媒体报道,上海一行6人跑到一家火锅店,点了两份不收费的清水锅底,要了一份10块钱的调料,一份4元钱的白米饭,5份免费冰沙,取了调料台上的免费瓜果自己榨汁,买单时,又用学生证在14块钱的基础上打了6.9折,一共只花了9块钱!

  事件被曝光后,网友们对此看法不一:一派认为当事人“爱占小便宜”,另一派则认为“只是合理利用规则”。

  虽然当事火锅店并无最低消费,也没有规定不能只点“白米饭、免费沙冰和瓜果”,但是当事人既有主观故意——视频一开始,就宣称要带着同事们去“10元吃下午甜点”,又携带打汁机自行拿取沙冰和瓜果制作甜品,最后还拿出学生证打折,这些行为明显已经不是“合理利用规则”能解释得了。

  所谓规则必然是被民众承认和遵守而存在的,可以说,规则天生就带有秩序感和道德感,对民众行为具有约束力。去火锅店消费,最根本的规则应该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消费者付出金钱,店家给予与此价值相等的食物和服务,最终得到宾主尽欢的结果。而该视频博主只花9元,却得到了远超于此数倍的食物和服务,吃相简直太难看,网友质疑他们 “钻空子”、“占小便宜”,也并没冤枉他们。

  更何况,他们还据此录制视频大肆传播,在视频结尾写着“十元吃甜品,你们get了吗?”如果观看到此视频的人也有样学样,纷纷跑到火锅店拿免费瓜果做甜品,小则影响火锅店生意,往大了说,也容易造成不好的社会风气,助长一些人不劳而获、占小便宜的心理。

  其实,类似的事件时有发生,影响最大的恐怕是十几年前的某某客免费沙拉,当时网络上就充斥着吃垮某某客的攻略帖,后来该店宣布取消自助沙拉,虽然并无官方说法,但是部分消费者难看的吃相恐怕早就让商家叫苦不迭。

  本是商家和顾客双赢的福利措施,却因为部分消费者“合理利用规则”而彻底取消,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更大的损失。

  其实,作为在某视频网站拥有两百万多粉丝的视频博主,拍摄这则视频显然经过精心的策划,目的不外乎是吸引眼球,增加粉丝量。在遭到网友“讨伐”后,他们解释当时得到了火锅店的同意,后来也另开一桌“6人花了不到200元”,但是网友并不买账,更有人质疑这一出闹剧,说不定是火锅店与视频博主的自我炒作。

  当规则因为漏洞而遭遇套路,“6人9块钱吃甜品”的行为,从长久来看,既助长社会不良风气,又不利于消费者利益,实在是不值得宣扬。

  □范娜娜(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