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与远方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度极高的综合性产业,任何环节的短缺都会制约旅游服务链的良性运行。

  据报道,尽管暑假游开始进入高峰,但因为当地天气影响、近期发生事故等原因,泰国游遭遇冷遇。

  近年来,由于性价比高、距离不远、文化相近,东南亚旅游愈发火热。其中,泰国依托绮丽的热带风光、丰富的名胜古迹以及“千佛之国”的宗教文化,成为东南亚以至亚洲旅游的佼佼者,也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出境游国家。

  泰国旅游业在亚洲起步较早,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半个多世纪以来,泰国接待外国游客从8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3500万人次,平均每2个国民接待1位外国游客。

  泰国政府极其重视旅游业。总理府下设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旅游业发展大计。泰国旅游与体育部设有16个海外旅游办事处,开展“奇异泰国”国际市场营销。此外,泰国在旅游热点城市设立旅游警察,更是在国际上开了先例。

  但是,泰国旅游业繁荣景象的背后,也潜藏着不少深层次的问题。

  泰国传统上是个农业国,农产品至今仍是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20世纪80年代,泰国电子工业等制造业迎来迅速发展,产业结构变化明显,工业化进程加快。但城乡二元结构突出,泰国城市的繁华与农村的落后、景区的美丽与社区的混乱形成了鲜明对比。即使在帕塔亚、普吉岛等著名旅游胜地,也是豪华与陈旧的旅游设施同在,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均不完善。2017年,泰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246美元,仍在中等收入国家之列。

  在这种社会经济基础上,泰国的旅游业一枝独秀,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旅游外汇收入超过传统的纺织品、大米等出口收入,成为第一大创汇行业,旅游产值占GDP的10%以上,占服务贸易的66%以上。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历年发布的《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在136个国家和地区中,泰国一直排在第40位左右,但在该排行榜的“旅游业保障”方面,泰国2017年排名第118位,即倒数第18名。今年6月,英国一家保险公司把它列为全球最危险的旅游目的地。

  可见,安全保障仍是泰国旅游业的短板。此次普吉岛海难事件直接原因是海上风暴骤起,但暴露了旅游基础设施的落后与管理服务的无序。

  旅游业是一个关联度极高的综合性产业和社会化事业。按照“木桶”原理,旅游服务任何一个环节的短缺,都会直接制约旅游服务链的良性运行。旅游业离不开相关行业和部门的支撑,离不开社会经济、政治、外事、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扎实基础。

  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旅游业的整体水平不可能超越它的社会发展阶段。发展中国家可以依托资源秉赋、历史机缘和区域条件,在政府的大力倡导和强力支撑下,在某些地区突出地发展旅游业并取得显著成绩,但不可能单兵突进成为一个完美之业态。

  探讨普吉岛的海难事故,对我国旅游业如何稳中求好,也是一个启示。

  □王兴斌(旅游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