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悲剧绝不是小芳一人“自作自受”的结果,卖方、电商平台、邮递公司都是其中的一环。

  近日,陕西渭南市21岁的姑娘小芳(化名)被网购的银环蛇咬伤,出现意识模糊后送往医院抢救。其在重症监护室多日,一直处于昏迷、无自主呼吸状态,目前已被宣布脑死亡。

  有网友在感慨可惜的同时,也含蓄地表示:21岁的姑娘,作为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该有安全意识。

  据媒体报道,从小芳网购聊天记录上看到,卖家明确告知银环蛇有剧毒,并问她购买用途,其回复称为了泡酒。

  的确,小芳向卖方隐瞒了真实目的;被咬伤后也没有立即到医院注射抗毒血清,而是自己进行了包扎,贻误了病情。

  似乎,从表面来看这只是一场悲剧,甚至是一场“自找的悲剧”。但当我们把目光局限于此时,就意味着我们默许买卖活体毒蛇的交易存在了。

  银环蛇不仅有剧毒,还是名贵的中药材,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此买卖银环蛇,必须有经营许可证,得经过相关部门事前批准。而未经许可的买卖行为,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刑法》的相关规定,轻则行政处罚,重则入罪。

  电商平台作为第三方,也不能免除其监管责任。据新京报记者报道,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众多商家发布售卖活体毒蛇等信息,并坦承,宠物没有打过免疫疫苗。

  而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33条也明确规定,“禁止寄递各种活的动物”。

  换句话说,这场悲剧绝不是小芳一人“自作自受”的结果,卖方、电商平台、邮递公司都是其中的一环,而这也是法律需要出手的地方。法律能走多远,就体现了对生命有多尊重。

  □秦雪(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