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纵横

  

  俄美关系“触底反弹”可能性确实存在,但这绝非短期就能实现。

  7月16日,普京和特朗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了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双边峰会。除大范围会谈外,两人“一对一”谈了2小时10分钟,比原计划延长40分钟。

  那么,这场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峰会能否成为俄美关系的转折点?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先定义什么是转折点。如果这个转折点意味着俄美关系发生质变,那目前还看不到这种迹象。

  特朗普时代推出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等仍将俄罗斯视为战略对手,显示美国并未放弃冷战以来的遏俄、弱俄目标。北约也可能再次东扩,吸纳北马其顿等新成员国。美方的战略设想与俄罗斯成为“世界独立一极”,提升在原苏联地区主导权的目标迎面相撞。这个矛盾不解决,俄美关系就不会发生质变。

  如果这个转折点是指俄美关系的“触底反弹”,那么这种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的。当前的俄美关系已“坏无可坏”,双方防止关系失控的现实需求迫切。从各自国内形势看,普京新任期的主要任务在国内,重点是发展社会经济,这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而特朗普地位也有所巩固,其运筹对俄关系的空间增大。中期选举即将举行,若特朗普能同时在对朝、对俄关系上有所建树,无疑将是共和党的加分项。

  从记者发布会透露的情况看,双方讨论的问题涉及双边关系、叙利亚、乌克兰、朝鲜无核化等方方面面,并达成了一些共识。有消息称,普京已明确将改善对美关系作为俄外交部的头号任务。有趣的是,“大嘴巴”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出奇的低调,并未透露太多有价值的信息。这或许说明,他已吸取了去年7月特普会时的教训,力求低调推进对俄政策,减少国内政治阻力。

  根据峰会安排,俄美将成立促进经贸交流的工作组,两国“国安会”则将进行工作磋商,讨论峰会所涉议题。双方专家还将探讨《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21年到期后的存废问题。

  在叙利亚问题上,特朗普提议美国、俄罗斯与以色列共同合作。普京则认为,俄美共同在叙国内恢复和平与和解的实践可以成为两国成功合作的样板。上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会见普京后表示,以不反对巴沙尔重新控制叙利亚全境,而俄则同意推动伊朗及其真主党盟友远离以色列边境。这些表态联系在一起,让人有不少遐想空间。

  如此看来,俄美关系“触底反弹”、有限改善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这绝非一朝一夕就可实现。无论是双边关系,还是叙利亚、乌克兰等地区问题,都蕴含盘根错节的矛盾,解决起来既不容易,也费时间。

  同时,美国内政因素依然掣肘特朗普。峰会前,“通俄门”调查团队起诉12名俄军方人士。峰会后,美国朝野对特朗普批评之声不绝于耳,显示美国的反对力量仍将涉俄议题作为制约特朗普的武器,这也限制了其在对俄政策上的空间。

  □陈宇(国际关系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