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风生

  2013年就被曝出问题的幼儿教师,竟能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深度潜伏”、猥亵幼童,这难言正常。

  这两天,来自河南郑州的家长@malx0 的一封求助信,在微博上刷屏。信中称:一名男性英语教师屡次在河南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卫生间猥亵幼童(包括抚摸下体)并拍摄照片视频,他于6月25日再次作案时被有准备的几名家长撞破并报警,警方抓获男子后在其电子设备中查获了上百部猥亵儿童的照片和视频。

  河南妇女儿童中心方面对媒体回应称,该男子并非该中心工作人员。据爆料,该男子常年担任幼儿培训老师,早在2013年就有家长发帖曝光其恋童癖行为等,其被家长围堵在厕所的现场照也被曝光。

  目前该案正在侦办中,若该男子“系惯犯”和“猥亵上百名幼童”等情节得以确证认定,那自然应在定罪和量刑层面有所体现。希望这起性质恶劣的案件最终能以依法追责、绝不轻纵收尾。

  令人惊骇的是,该幼儿教师能“藏身”官方下属的公益性教育事业单位、专业培训机构持续作恶。据家长披露和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从今年3月到被捕时,频频出现在河南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每周至少3次”躲在洗手间最内侧伺机猥亵。而涉事中心给出的说法是,该中心虽配备有保安,但因其为开放场所,社会人员可自由进出。

  涉案幼儿教师究竟是否在该中心上课,仍待查证,可就算是“潜入”,对其高频次潜入没有察觉,也难辞其咎。

  如果涉事幼儿教师是自身员工,那该中心无疑要承担重要责任。即便不是,管理不力导致该幼儿教师能随意出入,那也是管理责任的缺失,可能得承担由此产生的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除此之外,该事件仍有很多疑问:涉事幼儿教师5年前已被曝出有问题,这些曝光信息有无反馈到他所属培训机构和有关部门?他屡犯屡得手,何以能“一直作案到现在”?家长能发现,所在培训机构就没察觉到?

  近年来,各地为防止未成年人被性侵做了诸多努力,比如浙江慈溪出台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启动的“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工作”,最高检也明确表示“正积极探索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和信息公开制度”。

  就此案来说,若涉事幼儿教师被及早发现,就算当时无法对其进行“行业禁入”,那也可及时处理并拉响警报,让“前科”成为影响他继续从事幼儿培训职业的路障。

  无论如何,2013年就被曝出问题的幼儿教师,竟能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深度潜伏”、猥亵幼童,这难言正常。鉴于此,有关多方也该用充分的事实披露与妥善的依规处理,给受害孩子、家长和公众以交代。

  □仲鸣(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