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动新闻:章文再回应“性侵”,称她们男友多,和已婚男人有染。

  继章文被曝性侵、性骚扰之后,知识界昨晚迎来“爆雷”之夜。

  有人统计,这几天被曝的大V有:“乙肝斗士”雷闯,环保公益人冯永锋,LGB领域大咖张某,罗伯特议事规则译介者袁某,媒体人章文,以及另两位被作家春树曝光的知名媒体人士张某与孙某。

  就在今早,某著名主持人也被曾经的实习生曝光性骚扰。对这些事情,有人已主动承认,而有的还只是处于单方爆料阶段,真相还要再等一等。

  对诸般劣行,不论是受害当事人还是吃瓜群众,可谓是群情激愤,线上线下,谴责的口水一并涌来,将被爆料的大V、知识界人士推到一个尴尬境地。即便这些人贵为“社会精英”,为推动社会进步做出过不少贡献,但倘若他们真伤害了女性,这些恐怕无法构成“免责条款”。

  ▲陈迪说:回应性侵指控却指责对方“男友很多”?这是大写的荡妇羞辱。

  动物庄园里,猪把大家变成了清教徒,自己却四处揩油肥头大耳地招摇过市。当然不是将这些人类比成“猪”,但知行合一,恐怕是对知识界人士的基本要求。

  脐下三寸、男女之事其实本来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但今日知识界人士集体被曝,其实关乎良好的公共生活。

  一方面,这些知识界人士大多是公共人物,有成为公众谈资的义务;另一方面,他们的行为举止,也往往是公共生活的风向标,如果自己都不够正派,他们也就失去了引领舆论的资格。

  所以,社交媒体对这场知识界集体爆雷的关注,并不只是想看某个人的八卦,逼视他人的私生活,而是这些行为,关乎社会基本的正义与善良价值;不少女性受到鼓励开始坦露自己的遭遇,也绝不是简单的揭私与举报,而是一种女性权利的觉醒。

  让肆无忌惮的咸猪手有所敬畏,正是这次女性集体行动的意义所指。

  长期以来,在中国的各个领域,始终存在男女权利不对等的现象。在一些机构中处于高位的男性,会基于其所掌握的资源,形成对女性尤其是职场新人的挟持。在工作、个人名声、社交关系种种考虑之下,一些女性被伤害后,选择隐忍不发。

  譬如作家春树关于第二个人的爆料,说的就是自己刚入职不久,她供职的单位领导请吃饭,事后对她进行了性侵,但因为不知道“同事会怎么想我,会不会站在我这边”,所以,她“假装一切都没有发生”。

  

▲作家春树的爆料。

  可以说,被性侵、性骚扰的女生,受到的伤害绝不止于一次性侵、性骚扰行为那么简单,不能说、不敢说给其造成巨大压力。这种次生的伤害一点都不比具体的伤害行为更小,有女生因此选择自杀。

  而我们都知道的是,当你发现一只蟑螂的时候,说明还有几十上百只蟑螂藏在暗处。所以,除了眼下被爆料的几位,可能还有更多有过劣迹的人隐藏在阴暗地带,阳光尚未抵达。

  女生被性侵、性骚扰正如一本被积压的厚厚账单,这次的集体曝光,是一次小小的爆发。

  这是对以往长期被积压的愤怒、无奈的一次补偿。这样的补偿,来得越多越好。基于互联网的曝光诱导效应,这或许会让更多女性勇敢站出来指认劣行。

  某种意义上,昨晚几位女性的勇敢行为,是一场女性权利重新启蒙与教育的开始。她们的行为告诉公众,勇敢面对自己过去所遭受的侵害与不公,不是一件丢脸的事,而恰恰可能在开启女性权利的新未来。

  文 | 王言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