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仪谢绝代言的做法,虽然只是守住了底线,但也难能可贵。

  “突然间‘走红’,让我有点不知所措,网络上流传的那篇文章其实是高考前参加自主招生写的个人陈述,本想告诉大家物质匮乏不值得畏惧,精神贫瘠才最可怕。”王心仪,这位出生于河北衡水农村的女孩,因那篇《感谢贫穷》成了焦点人物。据报道,走红后,有商家找上门来出价不菲找她代言,但被她拒绝。

  从常理看,王心仪家境困厄,刚考上名校,正是要用钱之际。若能通过代言获得收入,那也是用名声变现的方式,来改善自身处境。

  可她却拒绝了,拒绝的理由很简单,“那些商品我从来没用过,也不知道效果怎么样”,所以“绝不会代言”。这“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做法,大概也是她“感谢贫穷”的依据和底气:贫穷并没有击溃她,让她失去应有的价值坚守。

  平心而论,王心仪谢绝代言的做法,其实只是守住了底线——新广告法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未使用的商品或未接受过的服务做代言,若是代言虚假广告,广告代言人不仅承担连带责任,还将受到行政处罚。

  但什么事都怕对照。现实中,乱代言的情况太常见,甚至有名人大言不惭地说,“全世界的广告,全有夸张的成分在里面,因为不夸张就不叫广告。”不光是名人,此前就有高考文科状元陈某为某款家教机代言,广告说陈某用了这款学习机才考上北大,但据媒体披露,陈某从没用过家教机,考上北大也是在公司成立之前……相形之下,王心仪于困窘之中仍能坚守底线,当得起难能可贵几个字。

  赞美王心仪坚守住底线之余,我们应有清醒认识:守住广告代言等方面的底线,不能靠道德自觉,更要靠法律力量。我们无法指望每个人都有王心仪那样“贫贱不能移”的品格,但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倒逼所有人恪守基本底线,不应是奢望。

  □殷国安(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