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一份“抓紧休假”的文件之所以成为爆款,恰恰在于表达直白,而且接地气、触痛点。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江苏省环保厅下发的两份“红头文件”《关于抓紧做好休假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加强人文关怀十项措施的通知》引发热议。前一份文件明确规定,8月份前两周,全省环保系统原则上不安排全局性会议,不举办重大活动,在保障各项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安排好干部职工休假。

  政府部门以“红头文件”形式要求公职人员“抓紧休假”,这实属罕见。因为这两份“红头文件”与以往看到的“红头文件”有所不同,以往的“红头文件”往往是关于工作部署,是一种例行的政府公文,而这两份“红头文件”却是对江苏省环保系统公职人员个人权益,身心健康的事项进行安排。而且表述也没有以往所见的刻板,被网友称赞为“充满人情味”。

  尽管两份“红头文件”是在催促基层环保工作人员休假,停下手中的工作,却获得了社会舆论的不少好评。其原因在哪里?

  首先,两份“红头文件”确实符合当下江苏基层环保工作的实情。

  近年来,随着公众对环保关注的热度持续走高,中央对环保执法工作也非常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就是一个最好的体现。而江苏沿江又沿海,湖泊断面也多,加上江苏本身企业数量也不少,因此环保力量从人手上来说相对欠缺。江苏省环保厅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计算过,平均一个环保稽查人员要负责一百多家企业。“这一两年来的确很辛苦,事情多,任务重。”

  其次,两份“红头文件”也触及了当前不少基层公职人员工作繁重的痛点。

  其实,除了环保,如今不少公职人员的工作量也都不小,比如应急管理部门以及司法机关、监察委等,工作量也都“异常繁重”。今年6月,杭州一位法官助理即写了首关于加班的歌:《十点半的单位》,反映的正是近年来持续增长的案件处理让法官们无法正常休息的工作状态。公安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的消防、安监等,上班时间不敢放松,节假日更是他们最忙的时间。

  正是在这样一个现实语境中,江苏省环保厅决定让系统内基层工作人员“抓紧休假”,引起了不少公职人员群体的共鸣。

  这样一份“抓紧休假”的文件之所以成为爆款,恰恰在于表达直白而且接地气、触痛点。相对于一些地方“文山会海”中各种生硬刻板的文件,这种不拖泥带水、实实在在的文件还是不多见。

  故而,一旦有不同于以往风格的文件进入公众视线,都会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比如河南省2016年9月份印发的“白话版”《河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

  此次江苏省环保厅发布的两份“红头文件”没有冗长的文字,在人文关怀十项措施中也是“就事论事”,少了不少套话。而在公众看来,改变文风,其实背后是改变作风。红头文件多讲实事,抓住痛点,就是真抓实干解决现实问题。公众舆论的关切,其实反映了民众对地方政府部门改变文风和作风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