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0日,委内瑞拉启用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Sovereign Bolivar),与旧货币强势玻利瓦尔(StrongBolivar)兑换比率为1:10万(即直接去掉五个零),并将其与其加密货币“石油币”挂钩。石油币将作为该国的国际记账单位,以及国内工资和商品、服务定价的基准。

  同时宣布一系列经济改革举措,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提高油价等,以应对恶性通货膨胀,试图令委内瑞拉深陷泥沼的经济重回正轨。

  探讨摆脱经济困境,首先需要明晰委内瑞拉经济何以近年来陷入困境。虽然委内瑞拉拥有的原油储备量位居全球第一,但是在过去10年里,按照人均GDP衡量看,委内瑞拉在南美地区经济表现并不好。

  其实,委内瑞拉陷入困境的直接原因,就是2014年年底的油价下跌了。委内瑞拉在经济上过度依赖石油,本身即陷入所谓的“石油诅咒”中,委内瑞拉95%的美元收入来自于石油出口,在经济危机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委内瑞拉生产的石油量和出口的石油量越来越少。由于出口收入越来越少,委内瑞拉的债务无法按时偿还,于是丧失了外部资金的援助,因而也没有资金来推动生产更多的石油,并且其石油大多为重油,精炼难度高。

8月20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人们在ATM机前排队取钱。图片来源:新华社

  除了油价下跌、美国制裁等突发性的因素之外,更主要的还在于该国经济模式的结构性缺陷。早在前任总统查韦斯执政时期,由于激进的国有化政策等原因,该国制造业比例迅速下滑,原先民众日常消费品有80%在国内生产,而这一比例在十年后下滑至20%。而要重新改变目前的经济模式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这种背景下,马杜罗政府于本周一推进了一系列改革。“石油币”对于委内瑞拉来说有什么作用呢?

  这是第一个由主权国家发行并具有自然资源作为支撑的加密数字货币,将被用来进行国际支付。马杜罗认为这将帮助委内瑞拉渡过目前的经济困难,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

8月20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名男子从ATM机中取出一张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然,“石油币”并非是一种以石油这样的自然资源为支撑的法定数字货币,而仅是委内瑞拉政府发行的一种资产型通证,其本身只是所谓的“石油代金券”,其价值完全是靠政府信用中心化而体现的。因此,石油币本身并不具有什么价值。它的主要作用在于筹措硬通货和规避美国金融制裁。

  而且,一枚石油币与一桶石油等价,而石油可谓是委内瑞拉的经济命脉,在油价不断下跌的大环境下,这根命脉连国内民众的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又有多大几率足以支撑几亿枚“石油币”?

  综合来看,目前委内瑞拉的这套组合拳,并未触及前文中所提及的引发其经济困难的深层原因。想要改变目前的糟糕状况,只有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进行改革。

  比如,打破“石油依赖症”,优化产业结构,鼓励制造业发展;对国有企业进行市场化改革,鼓励私有企业发展,激发企业活力等等。

  当然,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但委内瑞拉此次改革已经是迈出了第一步。

  □ 许嫣然(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