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视察位于日本南部九州地区鹿儿岛县的渔业设施时,对外正式宣布将参加于9月20日举行的日本总裁选举。虽然这只是自民党一个政党内的选举,但事实上却是首相选举,日本社会对此极其关注。

  安倍胜选几率大

  本次选举,无论对于日本还是安倍本人来说,都有着跨时代的意义。安倍若能顺利当选,日本将迎来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同时,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日本将迎来2019年的“改朝换代”,2019年大阪G20峰会,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而日本修宪公投也极大概率在接下来三年内发生,若能作为日本首相参与到这些历史进程中来,时任日本首相必将在历史上留下一笔。因此,对安倍来说,这一仗一定要赢。

  自2012年再次当选日本首相以来,尽管安倍一直受困于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丑闻,同时安倍经济学也因效果有限饱受诟病。然而,6年来真正能撼动安倍政治地位的人物还没有出现。曾经被看做安倍最有力竞争者的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在上个月正式决定放弃本次竞选。目前,安倍的实质竞争者只剩下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

  日本经济新闻与东京电视台24日到26日针对日本18岁以上的人群,进行了电话随机抽样调查,共有950人受访,受访率45.8%。民调结果显示,在全体受访者中,有39%的人认为安倍适合担任下一届自民党总裁,石破茂则有31%的受访者支持。如果只看自民党支持者,安倍取得65%的高支持率、石破茂的支持率仅为21%。同时,安倍也获得自民党内细田派、麻生派、岸田派、二阶派以及石原派等五大派系的支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应跳出修宪争论,聚焦民生

  无论从民调结果来看,还是党内支持情况来看,安倍胜选的几率都很大。然而,在离大选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安倍若想在大好形势下如愿当选,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弥补地方支持短板仍是重中之重。根据以往惯例,参选人一般都会在东京宣布参选决定,而安倍在鹿儿岛县公布这一不意外的决定,一定程度上是不寻常的,而这恰恰体现了他对地方的重视。正如他的对手石破茂所说,“无论哪个时代,改变国家的都是地方广大民众”。在2012年的总裁选举中,安倍虽然战胜了竞争对手石破茂,但后者在党员和党友的地方票中赢得压倒性优势。可以说,对于地方票仓,安倍绝不敢掉以轻心。

  近年来,安倍的经济政策对于日本地方的复苏未带来明显改观,同时作为日本经济比较薄弱的西部地方这几年又连续遭受熊本地震(2016年)、西部暴雨(2018年)等重大自然灾害,安倍的应对也饱受质疑。因此,“重视地方”是需要安倍一定喊出来的口号。

  其次,给修宪“攻防战”降温,重新聚焦民生问题。对于本次总裁选来说,修宪问题成为了两位候选人政策辩论的焦点。安倍急于推动在今年10月的临时国会上提交宪法修正案,以配合明年举行的全国公投,最终实现修宪。与之相对,除了在具体条款上(《宪法》第九条第二款,自卫队问题)与安倍存在分歧外,石破茂并不急于推动修宪,希望在得到更多民意支持的基础上再行讨论。

  虽然修宪问题在自民党内存在广泛的共识,但更是安倍个人的野望,自民党内对于操之过急的修宪进程也有担心。把修宪问题扩大化,与其说是政策分歧,更像是反对竞争对手的一把利剑。而来自共同社的调查显示,民众对于自民党最期待的政策首先是年金、医疗,其次是经济政策,最后才是修宪。因此,如何跳出修宪争论的竞选陷阱,重新聚焦到民生问题,是获得民意支持的关键。

  综上所述,尽管安倍此次选举仍面临一定的挑战,但是老对手石破茂上位的可能性仍然极小。经历了“失去的三十年”,不断“变异”的日本社会终于呼唤出了强力的政治人物。对于挑战者石破茂以及提前退出的岸田文雄来说,或许该认真准备后安倍时代的2021年大选了。

  关照宇(国际问题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