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赵牛渚

  德法如果真想迈出这一步,那么,首先需要打破的是对美国安全依赖的思维定式。德国做好准备了吗?

  8月27日,德国外长马斯在柏林驻外使节大会开幕式上雄心勃勃地表示,已经开始创立一个欧洲支付体系的工作,该体系将独立于目前占主导地位的SWIFT支付体系。法国财长勒梅尔也表示要与德国一道,决定创造一个独立的欧洲或者法德融资工具。德法高官的这一表态显然是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回击。

  在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的背景下,欧洲仍想继续与伊朗保持商业往来,比如进口原油。但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一个技术难题就是,与伊朗的交易无法利用SWIFT体系进行收付款。

  德法如果真的建立了一个欧洲支付体系,就能绕开深受美国金融霸权影响的SWIFT体系,将伊朗的金融机构接入其中,与欧洲的银行网络相互连接。这样一来,欧洲与伊朗又可以愉快地“一起玩耍了”。

  德法这个欧洲支付体系的“远大理想”能实现吗?首先需要了解的是,历史上,在“反抗”美国金融霸权的问题上,德国并非一个可靠的合作者,法国对此应深有体会。

  1965年,由于不满美国无节制的通货膨胀政策,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货币问题上向美发起挑战,大规模地将法国的美元储备兑换为黄金,借此逼迫美国同意法国在美元之外创建新的储备资产的建议。但仅凭法国的力量还不够,德国是当时美元储备的最大持有国之一,可以对美元走势施加更大影响,所以,法国明白争取德国的支持至关重要。

  美国同样意识到德国对于继续维持美元主导地位的重要性,时任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巴特在给约翰逊总统一份关于德美谈判的备忘录中建议,一方面要使德国承诺将投资于美国财政部的债券,使其庞大的外汇储备回流到美国;另一方面,更具价值的是要求德国联邦银行写一封公开信,承诺不将其持有的美元兑换成黄金。

  巴特的建议成功了,因为美国威胁德国,如果不同意,美将从德国撤军,不再为其提供安全保护。1967年3月30日,时任德国联邦银行行长布莱辛写信给美联储主席马丁,承诺德国不会把所持美元储备兑换成黄金。

  这封信是战后国际货币史上的一份重要文件,被称为“布莱辛信件”(Blessing Letter)。在美国和法国之间,德国不得不选择站在了前者一边。德美之间形成了一种制度性的“货币——安全”安排。

  另建一个独立于美国的支付系统,这无疑是要打破美国的金融霸权,是美国难以容忍的。德法如果真想迈出这一步,那么,首先需要打破的是对美国安全依赖的思维定式,否则,美国仍会用安全问题迫使德国让步。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该计划表示谨慎。她承认美国对伊朗制裁导致与SWIFT相关的问题,但她说,“与此同时,我们知道SWIFT协议极为重要,特别在监测恐怖主义融资的问题上”。马斯自己在其最近提出的《对美新战略的5个重点》的“最后一点”中也坦承:尽管面临很大改变,但美国仍是德国在欧盟之外最重要的伙伴。

  □赵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