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对需要审慎、平衡而专业的内外决策时,共和党却越来越忍受不了特朗普,这才是《恐惧》揭示出的对特朗普的最大威胁。

  ▲特朗普。 图/新华社

  文 | 刁大明

  “水门事件”揭发者伍德沃德著书爆料特朗普

  现年75岁的鲍伯·伍德沃德在过去46年中始终因揭发“水门事件”而闻名。早在2016年大选尘埃落定之际,外界就期待这位检视过从尼克松到奥巴马白宫的资深调查记者将会用怎样的笔触来刻画下一位总统。下周二,即9月11日,伍氏的新书《恐惧:特朗普在白宫》将满足读者的全部好奇心。

  从目前媒体提前剧透出的只言片语看,这本新书毫不客气地揭示了当前白宫的极度混乱,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无疑都是将权力比作某种“恐惧”的特朗普本人。

  伍氏在书中形容特朗普经常“冲动地”决定内外政策,常常无视幕僚及官员的意见,令下属无所适从,行政部门面临“精神崩溃”。这已足够吸引眼球,不但让该书在开售之前就“洛阳纸贵”、登上畅销书榜首,而且还引起了特朗普本人回击特别检察官米勒时,才会使用到的火力全开。

  对特朗普打击程度有限

  事实上,米勒和伍德沃德正在从不同纬度上代表建制派对特朗普发起总攻。前者是政治、司法以及深度国家意义上的建制派,而后者则是被特朗普骂作“人民公敌”的新闻媒体建制派。

  不同在于,前者的调查仍在进行,虽然可能渺茫,但仍旧努力挖掘或创造着能够塑造乃至撼动特朗普执政的新证据;后者则是一本已然杀青付梓的政坛纪实,虽说可能爆出更多令人瞠目结舌、大呼过瘾的“段子”,但也应该无法指望其中揭发出某些具有“水门”量级爆炸性的“黑材料”。

  或者,身为《华盛顿邮报》副主编的伍德沃德,如果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大量采访时嗅到了颠覆性的线索,可能读者就不必等待这么一本长达448页的特朗普白宫“讽刺幽默故事集”的出版了。

  伍德沃德的可信度当然是有历史检验的,更何况他也自称书中内容所依据的大量与现任或离任白宫要员的采访皆有录音。这就意味着,《恐惧》或许只是那本《火与怒》更加可靠的升级版,所以,一切的前提也就成了读者是否选择相信。

  ▲希拉里朗诵《火与怒》。 视频来自新京报“我们视频”

  按照特朗普目前的反击套路,主要还是双管齐下,一方面将书中内容指责为虚假,甚至给出了“假书”这么个有趣的标签,另一方面反复将伍氏与民主党阵营联系起来,抨击该书是又一场党争驱动的“政治迫害”。于是,在所谓“后真相”时代里,原本支持特朗普的固化选民估计只会继续充耳不闻,而《恐惧》也就成了所有“恐惧”特朗普的人们的一场象征意义更大的狂欢。

  白宫或再面临人事地震

  即便对特朗普的打击程度会比想象中有限,但与《火与怒》出版后,白宫人事遭遇“大洗牌”、主要涉事者霍普·希克斯等人离职、家庭成员权势下降相类似,《恐惧》势必激怒特朗普、加剧矛盾外化,进而诱发出新一轮白宫人事地震。而这一次的出局者,估计会在那些伍德沃德笔下的在任耳语者中出现。

  ▲特朗普发推反怼《恐惧:特朗普在白宫》:完全虚构、无聊、不真实!

  有趣的是,面对《恐惧》来袭,不甘落后的《纽约时报》也发表了一篇来自不具名白宫圈内人的专栏文章,大尺度地直接承认了白宫内部正在酝酿,援引美国联邦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第四款来对特朗普实现罢免。当媒体纷纷猜测爆料者到底是谁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这篇匿名专栏的潜台词其实是,共和党建制派正在试探着与特朗普做必要的切割。

  换言之,在面对依旧不满、敏感且怨气十足的选民时,共和党的确无法拒绝更有市场的特朗普,这也是所谓共和党“特朗普化”的由来;但在面对需要审慎、平衡而专业的内外决策时,共和党却越来越忍受不了特朗普。这才是《恐惧》或者匿名文章揭示出的对于特朗普的最大威胁。而这种来自党内的挑战,必然在2018年中期选举所引发的“跛脚状态”下日益显现。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