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一亿粒米!佛山一小学作业题火了 老师:这只是个概念 视频来源:新京报动新闻。

  “今晚数学作业有一项是数1亿颗米粒,辛苦家长们督促孩子们完成。”这两日,一份作业火了。据当地媒体报道,佛山某小学数学老师布置的四年级作业竟是数1亿粒米并带回学校。

  该老师解释布置这份作业的本意,是希望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进行实践操作。1亿粒大米是一个概念,希望孩子们发挥想象,并不是真要拿出1亿粒米。

  近年来,形形色色的“奇葩作业”可谓层出不穷,但要求小学生数1亿粒米却刷出了新高度,套用《倚天屠龙记》里的一句话:“此题一出,谁与争锋”!

  面对这样一道“挑战不可能”的作业,傻眼了的家长请教老师“怎么数”时,老师明确要求“一粒一粒地数”。当有家长提出疑问“总共要12袋左右,怎么扛”时,老师表示“可能估计错了,明天不用带回学校”之后,依然要求学生延迟到周六周日数完1亿颗米粒。

  这份“奇葩作业”被发到网上后,热心网友纷纷支招,给出了三套解决方案。一是“硬数”:1秒数3粒,一天24小时共86400秒,天天不睡觉,一年基本上能数完!二是“斤”数法:600粒米左右为50克,1亿粒米约等于8333.3千克,若以10千克一袋米计算,要833袋大米。如果要运到学校,那得有劳运输公司,或者直接请老师去粮站查收。三则是直接带两碗米去学校,请老师自己数⋯⋯

  网友们的热烈反应和调侃,估计涉事老师也始料未及。我斗胆揣测,这位老师或许有些“想当然”,原想着将数学与生活密切结合,让学生对数学有生动形象的认知,说不定留作业时还有些“小得意”。

  

▲家长群截图。图片来自网络。

  在倡导作业多元化的当下,布置教学实践活动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值得鼓励倡导。但无论是书面作业还是实践性的作业,都应该精准布置。

  遗憾的是,囿于诸多因素,现实中却不乏有老师随意布置作业的。抄写几百遍之类的书面作业固然令人痛恨,任性布置的实践操作有时更令人无语。这道“奇葩作业”可轻可重。往轻里说,就是一个“故事”;往重里讲,如此随意布置作业,也是一场“教学事故”。

  相比于繁重的书面作业,脱离实际的实践作业,有时更容易令人抓狂,动辄需要“全家总动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家长们不堪其扰。公众之所以对“数大米”反应如此强烈,很大程度上正是这种情绪长久积累之后的爆发。

  因此,数1亿粒米虽是个例,但老师们却应该引以为鉴,不能让这样的“故事”换个马甲再度出现。

  □ 胡欣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