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新京报网

  两年之后,电影票退改签卷土重来。这次是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以“通知”的名义,要求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与第三方购票平台,完善电影票退改签规定,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履行对观众的告知义务,便于观众查阅和社会监督。简而言之一句话,观众对买错时间、场次、或者不想看了的电影票,能做到“想退就退”。

  有影迷开心了,表示以后烂片没市场了,可以退票以示抗议。这是个很大的误会:电影票退改签与电影质量高低几乎没有联系,退改签是需要一定的附加条件的,比如最迟要在开场前多少分钟可退、可改,退改签没准还像退飞机票那样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至于看到烂片中途离场退票这种想法,是将退改签浪漫化了,没有变成现实的可能性。

  两年之前,有个别电影订票APP在部分影院推出了电影票在线退票、改签的服务。但直到现在为止,这项服务也没能全线推广。如果说电影票退改签需要技术服务支持,或者需要协调链条各方的配合,那么这两年时间已经足够。

  之所以没能全线推广,在于有许多看见与看不见的阻力,比如片方会担心,一旦影片口碑发酵不好,出现大面积退票行为无疑会雪上加霜,连累后续票房;比如影院方面也会顾虑,虽然退改签在APP上就可以完成,不需要人工,但涉及财务上的资金频繁出入,多少还会带来一些麻烦。

  这些其实都是小事,归根结底的原因,还是整个渠道平台有小心思,不想把装进口袋里的钱再拿出来,不愿意给观众反悔与选择的余地。

  一个对自身经营能力有自信的渠道与平台,大可以在完善的机制保护下,以尽可能宽松的条件许可观众自由地退改签,这样的服务,会给观众制造更舒适的消费感受,在提升观众观影频率方面,会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尤其是在票补将要取消之后,一张电影票恢复了正常的市场价格,原来的低价票不可退改签的理由便不再成立了。如果担心有片方借退改签的便利刷票、买票房,那么只需对个人退票次数与频率进行必要的限制即可。

  经过几轮的竞争,电影票购票APP就剩下了那么几家,相信他们已经具备了反作弊的技术能力,可以制订出适用于绝大多数观众的退改签规则。甚至无需放映协会下发具体的实施办法,这些购票APP自己就能通过技术更新与观念更新,为观众退改签提供服务。

  在线上购票率已经达到90%的今天,电影订票APP有了很强的话语权,在退改签政策落地的过程中具有主导作用。这两年来,很少有人在电影票订票APP上看到明显的退改签标记,即便有,也是很复杂的操作,让人烦不胜烦——这反映出的,是设计者与运营者的狭隘、自我的价值观。

  是时候改变这种状况了,希望不久的将来,观众能在便利购买电影票的同时,也能同样便利地退改签电影票。

  □韩浩月(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