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鹰救援队救援现场。 图/大河网

  文 | 思凝

  超强台风“山竹”来势汹汹,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 “逆风”千里驰援广东,可返程时却收到了一张冷冰冰的高速收费单——这事恐怕比狂风暴雨更让人心生寒意。

  9月19日,返程途中的神鹰救援队被二广高速湖南一收费站拦下,要求缴费才能通行,救援队出示救灾证明被否定。收费站工作人员称这是救灾返程,不能免费,没有接到相关免费通知。

  早在2015年,民政部、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曾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提升救灾物资紧急调运时效,经国务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

  在明令之下,“救灾返程,不能免费”这样的理由实在是站不住脚,难道去灾区算是执行任务,返程就不算了?不知道这位工作人员倘若是因公出差,是不是单位只负责去程路费,不管返程的车票呢?

  至于“没接到通知”的说法自然也是无稽之谈。为救援车辆免费是依规行事,如果每一件合法的工作职责都需要等通知、等上级“点头”,那工作人员岂不成了领导的“提线木偶”?倘若平常真的是“唯上不唯法”,这问题可就更严重了。

  广东受灾、河南驰援、湖南收费——这事被放在公共舆论场域内,湖南收费一方不仅十分被动,也将遭遇舆情危机,这一点从网友们一边倒的批评中可见一斑。类似事件已经发生过多起,部分收费站怎么就不能以此为戒,完善一下自己的实施细则呢?

  其实,若是官方救援队伍,这高速费即便是收了,恐怕也可以通过后续的报销来解决,总归还是“公对公”。可是对神鹰这支民间义务救援队来说,资金太宝贵,所有费用都要队员们平摊,还真的不能不计较。

▲神鹰救援队救援现场。 图/大河网

  36人、8辆车、10艘冲锋舟、驱车1700多公里、连续奔波近18个小时——据河南媒体报道,在“山竹”登陆广东省前,洛阳神鹰救援队于16日11时“逆风”赶至灾区,成为赶赴灾区救援的首批外省民间救援队伍之一。

  从16日到18日,神鹰救援队先后在茂名市新宝镇、阳江市阳春市执行抢险救灾任务,截至18日中午已成功救出600多名受灾居民,许多救援队员三天三夜没合眼。

  这当中,不仅很多队员受了伤,带去的个别冲锋舟也被障碍物划破。由于受灾村庄物资和食品缺乏,救援队更是将自己所带不多的物资全部分发给了当地受灾村民。而据一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这些队员都是瞒着家人出来的,他们完成任务后迅速返程,是因为“再不回去瞒不住了”。

  与这些民间救援人员的爱心和奉献精神相比,湖南涉事收费站则更显冷漠,展现出的是冷冰冰的旁观者心态。这种心态,与全民抵御超强台风的氛围实在是格格不入。当然,收费员只是教条地执行工作职责,或并不知道救援队背后的故事,对他过分苛责也有道德绑架之嫌。

  但国家制定相关免费通行的政策,除了提升救援的效率外,也意在防止这种让救援者寒心、英雄流血又流泪的道德窘境。一句话,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免费放行,法与情即可兼顾;反之,拦路收费,则既违规也悖情。

  最后,向神鹰救援队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