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风生

  国家当初制定相关免费通行的政策,除了提升救援的效率外,也意在防止这种让救援者寒心、英雄流血又流泪的道德窘境。

  超强台风“山竹”来势汹汹,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 “逆风”千里驰援广东。可9月19日,返程途中的救援队被二广高速湖南一收费站拦下,要求缴费才能通行,救援队出示广东省阳春市人民政府三防办开具的救灾证明被否定。收费站工作人员称这是救灾返程,不能免费,没有接到相关免费通知。

  面对质疑,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什么样的车辆或者何种情况下车辆可以免费通行高速,国家和政府都有明确规定,并非由运营企业可以随意决定的。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也发表了声明,依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和《湖南省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明细表》第四条“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收费行为依法依规。

  为何拿着阳春市三防办开具的证明,还不能证明相关车辆的救灾身份。若是官方救援队伍,这高速费即便收了,恐怕也可以通过后续的报销来解决,总归还是“公对公”。可是对神鹰这支民间义务救援队来说,资金太宝贵,所有费用都要队员们平摊,还真的不能不计较。

  广东受灾、河南驰援、湖南收费——这事被放在公共舆论场域内,湖南收费一方不仅十分被动,也遭遇舆情危机,这一点从网友们一边倒的批评中可见一斑。类似事件已经发生过多起,就在上月因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一辆从山东省减灾中心开往青州的救灾物资运输车辆,在出示了山东省救灾捐助办公室出具的凭证后,仍被收费站工作人员以“未接到通知”为由收取过路费。

  屡次发生的类似事件也表明,现行的高速过路费减免手续存在要求的级别太高,不适宜应急救援的需要。从河南到广东需要途经数省,如果一一按照要求拿到省级的批准,那等相关手续下来也许就用不着洛阳神鹰救援队去驰援了。面对越来越多的民间救援团体,开始参与跨地域的救援抢险,如何鼓励和引导成为有关部门必须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从2004年开始实施,至今已过去14年,制定之初民间救援力量尚未发展成如今规模,难免存在疏漏。可随着现实的发展,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规定也应与时俱进,适当降低批准级别,或者利用技术手段简化相关证明审批环节,从制度上保障救灾车辆的畅通无阻。

  国家当初制定相关免费通行的政策,除了提升救援的效率外,也意在防止这种让救援者寒心、英雄流血又流泪的道德窘境。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相关的法律规定也该及时作出调整。

  □思凝(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