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学院党委宣传部就该事件发表声明。图片来源: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微博

  “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要叫学姐好”,“不能化妆”,“不能谈恋爱”,“不能和学姐在食堂抢饭吃”……一连串的“不能”,勾勒出一个“社会狠人”的形象。但这“学姐”还真不是“社会人”,只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简称中飞院)普普通通的学生。

  这是一名中飞院大一新生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的内容,她在微博上截图了学姐给新生立下的种种规矩,直指学姐霸凌新生。事情发酵后,中飞院表示“立即展开调查”。

  尽管学校的调查还在进行中,但从这名新生的截图与微博底下不少学姐的留言看,学姐欺压学妹,恐怕不是捏造。区别只是,这到底是个案,还是在这所学校中广泛存在的现象。

  我注意到,在留言中,有不少替学姐辩护的声音,他们多祭出这样一个理由:中飞院是准军事化管理,学姐给学妹立规矩,没什么大不了的。在以中飞院学生身份留言的群体中,这样的声音很有普遍性。

  这激起了我对中飞院的兴趣:这是怎样一所学校,不仅可能存在具有压迫性质的等级秩序,而它的一些学生竟还不以为然。

  打开这所学校的官网,看到这样的介绍: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是中央部属高校,学校直属中国民用航空局,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学校。

  经过6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飞行训练规模最大、能力最强,在国内、尤其是世界民航有着极高影响力的全日制高校。中国民航90%以上的机长都毕业于此,学校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国民航管理干部的“黄埔”。

  同样,有相关资料显示,中飞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不过,有该校学生表示,准军事化管理仅限于飞行、空乘等专业,普通专业并无准军事化管理的要求。

  涉飞行专业,对纪律与身体素质的要求肯定比普通专业要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也是这类专业的通用准则。但这样的管理,只是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学姐对学妹进行类似于准军事化的管理,委实荒谬。

  

  ▲网传微信截图

  从新生的爆料来看,学姐各种所谓的“强制性条件”,已经构成了事实性的压迫,学姐连学妹吃饭、穿衣、交友都要管——呜呼,这哪是平等的学姐学妹关系,直似等级分明的传统深宅大院。立规定矩的学姐,俨然学校中的大姐大,谁要不听话,用她们的话,只能是“多多关照”了。

  从该校学生的留言可以看到更可怖的一面:不少“学姐”说“我们就是这么过来的”,或者“这项规矩已经进行了20多年”。这就让人怀疑:学姐压迫学妹,不是个案,也不是今年才有的事,而是积弊已久,学校的调查,对此也该给个说法。

  一所大学若真出现等级森严的学生关系,让人不可思议。尤其是,这是高年级学姐对低年级学妹祭出的“狠招儿”。且不说,每个大学生都有自由活动、自作主张的权利,轮不到“学姐”指手画脚,更何况,对新生的管理,是学校的职责,又何时轮到学姐立规矩?

  中飞院已经对此事进行调查,是否有这样的“霸道学姐”存在,学姐的欺压行为是否够得上霸凌,学校需要给出一个明白无误的答案。

  □新吾(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