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晒全家官职”涉事学校回应:老师正常工作 对学生一视同仁。视频来自新京报我们视频。

  表演报菜名的相声演员不稀罕,但是表演“报官名”的家长还不多见,尤其表演对象还是老师。

  昨天开始,一张家长与老师的聊天截图在网络上热传。截图中家长向老师介绍自己和多位家属的官职,并提出让老师多关照自己孩子。

  

  我们姑且称这位人脉发达的家长为“官妈”。她先介绍自己是莆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员。虽然只是个科员,但科员前边加个副主任不仅更加准确,而且更有派头。

  “官妈”接着介绍,自己女儿的爸爸陈剑星在莆田市中级人民法院任执行局综合处处长,为了严谨,加了个括号(正科级)。是正科级不是副科级,老师不要搞错哦。

  介绍完女儿的爸爸,“官妈”又介绍了一位自己父亲的同学,“碰巧”是分管教育的常委。接下来又有一个括号,“我父亲在市纪委任副处级纪检监察员”。把自己父亲放在括号里,大概可以表现谦虚。

  作为一位细心的妈妈,怎能忘记介绍自己的表姐夫呢,表姐夫是市教育局师资与人力科科长。

  “报官名”环节至此结束,接下来是礼貌环节,“官妈”表示,“这学期麻烦您多多费心,谢谢!”多么和蔼可亲,与群众打成一片啊,虽然我家里这么多官,但是我对老师您还是非常尊重的,瞧见没有,我用的是“您”,“谢谢”后面还郑重地加了一个感叹号。

  我相信这个家族里的人才绝对不止这些,“官妈”在介绍了自己和女儿的爸爸、姥爷之后,应该只是择要介绍了跟教育领域相关的亲戚。

  能跟这位“官妈”相媲美的大概只有龙妈了,“风暴降生丹妮莉丝,不焚者,弥林的女王,安达尔人,洛伊拿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国统治者暨全境守护者,大草海的卡丽熙,奴隶解放者,龙之母……”

  目前,该校校长证实了此事,而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聊天截图是否存在待核实,但网传荔城区第四实验小学辞退文件不属实,并称教育局正在调查情况,稍后将发布调查结果。

  老师的辞职文件被辟谣,这情节在“严书记女儿”事件中也有过。“严书记女儿”事件中,那位同样舐犊情深的妈妈搬出严书记来提醒老师,可到头来,她被严书记方面的“双方早已离婚”说法打了脸,严书记本人也被查。

  回到此事上,看到这个“报官名”节目,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冯军旗老师的博士论文《中县干部》。冯军旗在中县(化名)调研发现,这个县的官场上满是几大家族的人物,盘根错节,不断繁殖。

  官员子弟“就像葡萄藤一样,顺着架子会越长越大,越长越多,同时阳光和水分也很多。而平民子弟可能就没有架子,或者没有那么多的阳光和雨水。”

  不过,在中县,人们似乎不需要像“官妈”这么敞亮。中县一位主要领导说:“如果我的妹妹在中县工作,那么不用我打招呼,她的工作和提拔,都会处处受到关照,这是几千年来的政治传统。”

  “官妈”说的话太多了。或许是怕这位老师不懂行吧。信息不对称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红楼梦》第四回《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乱判葫芦案》,贾雨村刚补授了应天府,遇到一个殴伤人命案件,便要为民做主。关键时刻,一个门子使眼色拦住了他。接着,门子拿出一张“护官符”来,上书“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给贾雨村好好上了一堂课。

  难道说,老师们也该人手一张“家长官位表”,以免不小心开罪了人?不知这是不是“官妈”的意思。

  小孩刚上学的时候,家长都难免提心吊胆,生怕孩子在学校受委屈。但是拿出一堆官名来给老师上课,是几个意思呢?就想问问,尊师重教,是这个尊重法吗?

  文| 西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