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今天是国庆节,新中国诞生的纪念日。

  经过了一段紧张而忙碌的生活后,借着国庆长假,很多国民终于可以好好休整一番了。不少人已经行走在国家的大江南北,感受着国庆的喜悦,与随假期而来的轻盈。有些人仍在加班,一些外出的人则可能会挤在景区——但沛然莫御的舒朗心情,就是此时此刻我们国家的“主旋律”。

  这一幅各得其所的图景,可以说是我们每个国民用双手打拼而来:正是我们对事业的全情投入,才为轻松自在的假期带来厚实的时间与财务底气;而与此同时,这舒泰惬意的日子,又与国家的进步密不可分。

  今天是新中国第69个国庆节,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国庆节。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有着别样的现实意义。

  四十年前的1978年,中国人均GDP跌落至世界倒数,经济总量占全球1.8%,国民普遍贫穷;四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到全球14.8%,国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四十年间,我们的国家已是沧海桑田。

  这一切的取得,皆要感谢四十年前开启的那场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动市场化改革,国有企业焕发活力,民营经济崛起,百舸争流中,国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而解开束缚的国民,也用具体而微的行动,推动着国家聚沙成塔式进步。国家与国民,互为依托,相互成就。

  改革开放历史延长线上的2018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大年。今年以来,国家已经对我们送出各种“大礼包”:改革社会保险费征缴体制,减轻企业与劳动者负担;降低一大批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为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带来实惠;尤其是降低抗癌药品关税,最终降至零关税,更是击中了民生痛点,体现人道主义关怀;而出台第一个《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则助亿万农民同胞共享现代化成果;年初的深化机构改革,也让过去多年一些“改不动”的党政部门架构得到优化,助推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种种对旧体制、旧格局的突破,都昭示着,全面深化改革在有序推进,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国与民正日益共享着改革开放的成果。

  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四十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今年或许还将继续有改革“大礼包”派出,届时,我们也将享受更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

  在此意义上,庆祝国庆节,即为国家与改革开放同庆,国家与国民同庆。在国庆节这一天,品味每一位同胞的悠游自在,回望四十年每一个中国家庭千回百转的变化,那正是我们庆祝节日的意义所指:国家繁荣昌盛,国民安居乐业,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民之所感,国之所进。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国庆节里,大时代、大变革中的我们百感交集: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证明,一个人的成功,可以不再看先天的家庭和出身,而主要靠后天的奋斗;而国家又用有序推进的改革开放,最大程度地许每一个国民以更美好的未来。

  “江声浩荡,自屋后上升”,时代的前进已不可阻挡,创新的细流汇成江河,国民个体崛起为峰,国家走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步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