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察家

  

  压在女性自然科学家头顶的“玻璃天花板”终有被顶破的一天。

  10月2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名单出炉。因为找到了生成高强度超短光脉冲办法的加拿大唐娜·斯特里克兰和法国的热拉尔·穆鲁共同摘得了900万瑞典克朗奖金的一半。

  唐娜也因此成为了过去55年来首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也是历史上第三位获得该奖的女科学家。10月3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弗朗西斯·阿诺德因首次进行了“酶的定向进化”而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成为该领域的第五位女性。

  自1901年至今累计获诺贝尔奖的男性总数已达800多人次,然而,即便将文学、和平等非自然科学奖项都算上,女性也仅有50人次、49人获奖,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的女性则更少,仅有19人。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何以对女性如此“吝啬”?

  首先,长期以来女性因种种原因,攻读和深造自然科学专业的人数要少于男性。尽管近年来这种状况已得到很大改善,但这种改善是近年来才明显提速的,而诺贝尔奖所表彰的是科学家一生成就,有25-30年滞后期,今天女性受高等教育的情况只是“春播”,离“秋收”尚需时日。

  而女学生在自然科学领域完成学业、获得高等学位和接受继续教育的比例也远低于男性。自然科学领域的教育经历和专业培养,是孕育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获得者的土壤。

  其次,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存在针对女性科学家的“玻璃天花板”。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当今在全球自然科学领域,女性研究人员的占比仅有28%。很显然,过小的女性自然科学工作者基数,严重制约了女性自然科学家摘取诺贝尔奖项的机会。

  再次,女性自然科学研究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得不克服较男性同行更多的困难。即便唯一的女性诺贝尔奖双料获奖者居里夫人,在其生涯中也屡屡因性别等因素影响而遭“另眼相看”。多位女性获奖者都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自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获得和男性同行同样的进取机会。

  此外,女性自然科学研究者的成就有时会仅仅因为性别关系而得不到公正评价。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奖者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曾公开表示,占自然科学专业研究者比例28%的女性自然科学奖,在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的获奖者中仅占3%不到,“这绝对不是一个公平的评价”。

  当然,随着女性社会地位和接受自然科学高等教育比例的稳步上升,压在女性自然科学家头顶的“玻璃天花板”终有被顶破的一天,女性自然科学家的努力、才能和贡献,也终将在诺贝尔自然科学奖项方面得到应有的体现。但如前所述,诺贝尔奖是带有“延时效应”的评奖系统,我们还需要时间——也许还不仅仅是时间。

  □陶短房(旅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