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发布的结婚照片。

  文 | 张丰

  赵丽颖宣布和冯绍峰结婚,在微博晒出结婚证,而冯绍峰也大方留言“老婆,生日快乐”。微博因为两人婚讯而短暂瘫痪,证明了赵丽颖流量女王的实力。

  舆论普遍的反应是祝福,“很甜”成为一些抢发消息媒体使用的关键词。这不是一起让人意外的“婚讯”,毕竟两人此前就传出绯闻。

▲赵丽颖“官宣”

  但是,要说这是众人皆知的恋情“修成正果”,也不符合实情。在赵丽颖宣布休息的这段时间,有人猜测她已经怀孕,也有些八卦媒体猜测她的恋情。冯绍峰只是传闻对象之一,有不少赵丽颖的粉丝希望对象是陈伟霆。

  赵丽颖和冯绍峰走到一起,有相当大的合理性。两人一起演了《西游记:女儿国》,冯绍峰演唐僧,而赵丽颖则演女儿国的国王。在80年代版本的《西游记》中,不少观众就希望唐僧能和女儿国国王结合,据传赵丽颖和冯绍峰正是因为这部戏产生感情,或许要感谢一下吴承恩。

▲《女儿国》剧照。

  两人事业的成长曲线也很有意思。2009年两人第一次合作是在电视剧《锁清秋》,只不过那时的冯绍峰是男主角,而赵丽颖只是一位不起眼的小配角。而现在,赵丽颖明显是更“强势”的一方。虽然是两人一起在微博上发出“官宣”的结婚证,但是媒体在报道时,赵丽颖无一例外都排在冯绍峰的前面,显然赵丽颖都是占据主导位置的一方。同样是宣布婚讯,两人微博下方的跟帖也差了好几倍。

  《花千骨》之后,赵丽颖成为演艺圈最受追捧的女星之一。她出身草根家庭,有着曲折的成长经历,她出席国际时尚活动的英语发言被人诟病,但是这一切都不影响她的人气,甚至相反,这恰恰是她人气的保证。微博上,赵丽颖的粉丝,不但要比部分所谓大牌明星更多,也更“铁”。

  与其他明星不同,赵丽颖来自农村的出身背景,为她赢得了更多乡镇青年的关注。《花千骨》里的“小骨”,现实中也在不断练级、成长,这暗合了粉丝们的梦想。在赵丽颖身上,粉丝们看到了自己的现状,也看到可能性(这多半是幻想)。这就是赵丽颖和粉丝的关系,她是陪伴型的,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女王。

▲赵丽颖“官宣”后晒出两人合照。

  我有一位朋友是娱乐新媒体的编辑,有一段时间,他每天都会写一条关于赵丽颖的稿件。内容不过是赵丽颖穿了什么,笑容多么甜蜜,或者故意黑她一下,说她土气……这些稿件的阅读数无一例外都很惊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赵丽颖和杨幂,称得上移动互联网时代崛起的招牌女星,她们和粉丝的关系,虽然更多体现在网络(微博)互动上,但是关系非常紧密。本质上说,她们是靠网络粉丝“爱的供养”。

  在大众娱乐时代,明星宣布结婚的确会成为一场盛大的网络狂欢、个人IP的导流,但现实的婚姻和家庭生活如何摆脱流量和商业的绑架,仍值得明星和一众粉丝们好好思考。

  □ 张丰(媒体人)

  征稿:积极稳健有见地,立言笃论需妙笔。或为针砭,或为建言,形诸笔端,皆成评论。新京报评论新媒体诚挚欢迎来稿,一经选用,稿酬从优。投稿邮箱:xjbpl2009@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