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律师》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美剧《金装律师》在被韩国翻拍之后,今年秋天迎来了日本版。相比韩版的帅大叔张东健,日本富士电视台则拿出了能够唤起几代人回忆的“东爱CP”,当年引发日本和中国轰动的日剧《东京爱情故事》的两位主角织田裕二和铃木保奈美在日版《金装律师》里再次合作。这也是富士电视台月九剧(富士电视台周一晚九点黄金剧场播出的日剧被称为“月九”, 月九剧是日剧的一块黄金招牌)首次尝试改编海外剧。

  《东京爱情故事》之后,铃木保奈美与织田裕二再无合作。直到27年后的今天,两人才再次一起主演电视剧,只不过这次主演的不再是《东京爱情故事》的续篇,而是翻拍自美剧《金装律师》,铃木保奈美在剧中出演甲斐正午(织田裕二饰)所在的律师事务所的所长。由于织田裕二与铃木保奈美近年来人气下滑严重,因此在日版《金装律师》播出前,评论界普遍不看好两人此次合作。

  不过日版《金装律师》播出后首集收视率达到了14.2%,不仅成为了秋季档收视第二的热门剧集,也是最近三年开局最好的月九剧,该剧的热播也打消了此前粉丝们担心难以取得年轻人的关注的疑虑。

  回溯两人迥异的发展历程,这次能再次合拍日剧,也算是“有生之年”系列。

  1991年,织田裕二出道的第四年,这一年他与铃木保奈美合作出演的《东京爱情故事》正是在富士电视台播出,随后便引起了收视狂潮,成为了当年最火的爱情题材电视剧,最终回收视率高达32.3%,1995年这部剧在中国大陆播出同样引发了万人空巷的收视盛况,成为继《血疑》之后最受欢迎的日本电视剧。

  而织田裕二与铃木保奈美也因为《东京爱情故事》开始走向事业的巅峰,成为了上世纪90年代最红的演员。

  27年前的东爱不仅是一代人的回忆,也改变了织田裕二与铃木保奈美的演艺生涯。出演完永尾完治后的织田裕二一路顺风顺水,接连主演了《回首又见他》《白昼之月》等电视剧。1997年,织田裕二出演的刑事剧《跳跃大搜查线》正式让他到达了事业巅峰。

  在《跳跃大搜查线》中,织田裕二饰演了一个热血的刑警青岛俊作,红遍全日本。1998年《跳跃大搜查线:湾岸署史上最恶三日》上映,织田裕二凭借此片获得了第22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具话题演员奖。同时该片最终票房达到了101亿日元,成为了日本影史票房第三高的电影。

《东京爱情故事》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而铃木保奈美在《东京爱情故事》之后,却再难有代表作,连续参演的几部电视剧与电影无论是收视率与票房都乏善可陈,也没有话题作品诞生。1998年与日本著名搞笑艺人石桥贵明奉子成婚,随后便宣布隐退。不过铃木保奈美的婚姻生活倒是美满,与石桥贵明结婚至今从没有任何不和的传闻,现在育有三个女儿。

  不过耐不住寂寞的铃木保奈美还是在2011年正式复出,那一年她出演了大河剧《江:公主们的战国》,不过该片口碑扑街,此番复出并不是十分顺利。复出后的铃木保奈美也没有在电视剧或是电影里担纲主演,一直都是以配角的身份出现。

  这部翻拍剧除了两人之外,其余演员阵容也非常强大,仅次于2017年的月九剧《紧急救命3》(Code Blue 3)。扮演甲斐正午搭档的是当红小生中岛裕翔,饰演甲斐正午助手的是目前出演了多部热门话题电视剧的新木优子,开播前就拥有极高的话题度,加上老牌编剧与导演坐镇,非常看好未来有更好的表现。而作为主要演员的织田裕二与铃木保奈美也有望借此重回事业巅峰。

  作者:袁蕾(剧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