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西安的李女士闲暇时去美容院的次数比较频繁,去年1月,其获得了美容院赠送的免费泰国旅游资格,还有到泰国后贵宾才能尊享的免费体检一次。不料到了泰国,李女士被查出患有“癌症”,相继花去102万余元。今年10月15日,鄠邑警方查获了这起跨国医疗诈骗案,并将追回的68万余元交还给了李女士,李女士这才如梦初醒,知道自己上当受骗。

  近年来,各种海外旅游医疗产品层出不穷,不乏跨国医疗诈骗现象混杂其间。除了案值巨大、受害人众多的大案之外,海外美容手术旅行欺诈、富豪组团到海外“一针续命”等小规模案件也时有耳闻。

  总体而言,当前跨国医疗诈骗还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但随着我国出境旅游的人数增长迅速,海外旅游医疗更是在一些地方受到追捧,未来此类诈骗也可能相应增加。

  更重要的是,实施这类案件的难度不算太大,随便一家旅行社,都可以在海外旅游行程当中加入隐含医疗欺诈的内容。但另一方面,由于这类欺诈的发生地在境外,不仅取证的难度更大,而且很难对涉事的境外医疗机构给予相应惩罚,受害者维权也困难重重,绝大多数受害者不会有李女士这样的好运气。好诈骗但又难查处,可能导致更多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对此,相关执法部门要有所预见,并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应根据这类诈骗的特点,着重对作为“医托”的国内机构和个人的诈骗链条前端进行整治。

  前端整治的另一项内容,应是强化事前预防。普通旅行社能否开展海外旅游医疗,海外旅游医疗项目是否应该报备等,都有必要加以探讨和进一步明确。同时,还要大幅提升海外旅游医疗项目的信息透明度,保障游客的事先知情权,这样不仅便于相关部门管理,还可防止游客到了国外医疗机构后,在毫无心理防备的情况下作出错误决定。

  □罗志华(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