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莫言的“丑字”:怎么就“丢尽当代文人脸”了?

  ▲莫言的个人墨迹展《笔墨生活》其中展品。 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个人墨迹展览《笔墨生活》亮相北京时间博物馆,却招来不少负面评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喻革良发表题为《莫言书法展还是莫展为宜》,尖锐点评莫言书法作品“既没有显示才气,也没有显示功力,更没有大作家的书卷气,确实只是涂鸦。”甚至直接在文中引用网友的谩骂:“借名气捞钱,丢尽当代文人的脸。”

  “

  微评:各界明星跨界玩艺术的不少,作家写字儿,明星摄影,主持人画画……所谓的艺术造诣也是参差不齐。但那不过是人家的兴趣爱好,最多算是副业,不能因为莫言在文坛煊赫,就强求他在书法领域也拿个什么金奖。莫言本人也早已声明,此次办展是为“在批评中求进步,唤起大家在键盘时代对毛笔书写的热情”,言辞恳切,本无意以书法家自居。

  可惜,莫言有任人评说的度量,有的人却并无兼收并蓄的涵养。对跨界爱好者,提出如此严苛的要求,甚至引用网友“借名气捞钱,丢尽当代文人的脸”这样的诛心之论,如此之言也是有失雅量。

  ”

  2.误传朋友圈“仅你可见”谣言被拘:转发消息多核实、防套路

  ▲微博截图。

  女子为躲债主追债,发布仅对债主可见的朋友圈,谎称路上遇见7人死亡的车祸佯装自己不在西安。不料拥有三万多粉丝的“大V”债主将此条谣言传上微博。最终洋县警方对债主依法行政拘留7日,对女子进行教育批评。

  “

  微评: “大V”债主肯定也觉得委屈,谁能想到自己看到的朋友圈被设置了“仅自己可见”。发微博本也只是出于善意,想提醒广大司机。最终却因“未尽核实义务,传播谣言被行政拘留”,如此结局也让人唏嘘。

  造谣者只被批评教育,无意传谣者却被拘留7日。 怪只怪债主微博粉丝太多?洋县警方如此处理,显然也有待商榷。而“大V”债主的遭遇,也提醒我们,遇到耸人听闻的消息,不妨多一步核实的动作,以免“照转无误”的行为,给自己挖坑。

  ”

  3.“女大学生昆明旅游被打”:没人可以随便“教人做人”

  2017年8月17日晚,女大学生小冷(化名)前往昆明旅游,因拒绝了摩的司机王某的拉客请求,遭到王某殴打,后被鉴定为轻微伤。此事曾引起国家旅游局高度关注,并责成云南相关部门严厉打击犯罪行为,保障游客权益。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殴打小冷的王某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赔偿小冷1.2万余元。

  “

  微评:因为从小到大都没有被父母骂过,被女生骂了就对其“恨之入骨”,丝毫不考虑被骂是因为自己拉客、强拉女生上车,摩的司机不仅不懂法,也毫无是非观。

  虽然,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大学生小冷的遭遇也让人心生怯意,可是碰到“想教你做人”的人,除了要学会保护自己,还是要勇敢、勇敢、再勇敢,毕竟,除了法律,没人可以随便“教你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