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来自视觉中国

  10月20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前往目前在中期选举中选情胶着的内华达州助选。面对共和党支持者,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并指责俄罗斯单方面研发武器,违背条约规则,为了捍卫美国利益,必须采取行动。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1日强硬回应称,如果美国继续单方面退出协议,俄罗斯将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包括军事措施。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也是一种必然

  1987年《中导条约》的签署是冷战后期美国与当时苏联走向战略和解的标志性事件,也是二战之后两极阵营的主导国家第一次就真正意义上的削减核武器而达成的重要协议。该协议为其后在1991年美苏两国签署《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冷战落幕之后,成为单极的美国仍旧以各种方式保持了对俄罗斯的战略高压态势,北约也成为了在地缘安全层面遏制俄罗斯的前沿阵地。

  此后,随着美俄关系的持续恶化,特别是近年来在北约东扩、乌克兰问题、叙利亚问题以及伊朗核问题等一系列地缘政治问题上的公开角力,美俄之间建筑在多个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上的那些互不情愿而又十分脆弱的信任早已土崩瓦解。

  在军备方面,美俄双方相互指责对方研发并部署了先进武器,威胁到了彼此的地缘利益。面对这些持续积蓄的矛盾,奥巴马政府期间还是尽可能希望在《中导条约》框架内、借助相关争议调解条款来解决分歧。而在特朗普执政之后,一言不合就“退群”显然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退群”并不是以往特朗普政府对多边机制或全球治理架构的不屑与反对,而是美国对俄罗斯展示肌肉、彰显鹰派态度的战略宣誓。

  这就意味着,此举在美国政治舞台上并未招致明显的负面评价,至少还符合了传统共和党政治精英对俄罗斯强硬的政治审美。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因为中东事务而矛盾公开化的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防部长马蒂斯,也难得地找到了共识点。就在本月初,马蒂斯也曾在北约总部发表演讲,明确表达了美国不会放任俄罗斯的所谓“违约”行为、将采取必要措施的立场。

  本次“退群”是特朗普对俄施压的筹码

  虽然主动对俄示强,但白宫相关官员还是同步表达出另外一种声音,即特朗普仍可能在即将举行的阿根廷G20峰会上与普京会面,而且特朗普邀请普京访问华盛顿的意愿并未改变。

  这种软硬兼施的背后似乎也能让人读出一些别样的味道。一方面,特朗普一改以往推动对俄缓和的偏好,主动开火,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在中期选举之前刺激共和党基本盘、抬高本党支持者投票率的意味;另一方面,特朗普目前宣布的内容是将要退出《中导条约》,具体时间仍不确定,而且即便正式宣布退出,也还要有六个月的缓冲期。

  这种“悬剑”效果其实是为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施压再度增加了筹码,进而也就扩展了美国在叙利亚、伊朗等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地区热点问题上与俄罗斯讨价还价时的空间。不过,这种谈判空间的扩展却是以牺牲欧洲安全、激化俄罗斯与北约冲突为代价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于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在2021年2月5日到期。这就意味着,在特朗普当前任期之内,美俄双方必须就是否延长这项事关重大的双边核裁军条约还是缔立新约作出最终决定。

  而从目前美俄两国剑拔弩张的紧张态势观察,退出《中导条约》可能是美方为了在新约谈判中占据主动的招数,但这种做法一定有可能引发另一种后果,即《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座“国际社会推进核裁军、向实现无核武世界迈进”的重要里程碑,也将不得不面对随时坍塌的危险。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