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总部。图/新华社


近日,欧盟委员会批准了与越南的自贸协议,虽然按照程序,该协议还需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通过,但目前来看,2019年欧盟-越南自贸协议有望生效。

国际舆论对该协议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双方将消除货物贸易99%以上的关税。鉴于越南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越南将获得一个缓冲期,协议生效后先取消对欧盟65%的进口关税,其余关税将在10年内逐步取消;第二,该协议还包含解决汽车行业非关税壁垒的具体规定,这显然有利于欧洲的汽车产业;第三,通过该协议,欧盟公司将享有与越南公司平等的地位参与越南政府和国有企业的采购招标。

欧盟和越南这一“零关税”协议无疑很具有冲击力。但实际上,这份自贸协议真正应该引起关注的,是其内容中所设定的新取向:基于价值观。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所说:“与越南的贸易和投资协议是欧洲贸易政策的典范,它推动基于规则和价值观的贸易政策,对可持续发展和人权作出强有力的明确承诺”。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法国总统马克龙。


“基于价值观”的新取向在欧盟-越南自贸协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说法,贸易协定通过制定最高标准的劳工、安全、环境和消费者保护条款,确保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发展齐头并进,避免以“逐底竞争”,或者说“比烂”(race to the bottom)的方式来吸引贸易和投资。

具体而言,该协议要求双方尊重并有效执行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员工在工作中享有的基本权利的原则;执行“巴黎协定”等国际环境协议所制定的环保标准;采取行动支持野生生物多样性,确保林业和渔业的可持续管理;并让民间组织参与监督双方履行这些承诺的情况。

这在很大程度上相当于越南几乎全盘接受了欧洲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基本原则。所以,欧盟贸易委员马姆斯特罗姆才不遗余力地呼吁要快速批准这一贸易协定,因为它有助于“传播欧洲的高标准”。

欧盟向来以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维护者自居,并以此来占据道德制高点,高调批评特朗普政府以双边贸易协定取代以WTO为核心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卑劣行径”。

但纵观欧盟近年来贸易政策的实践,欧盟比特朗普更早地“特朗普”,娴熟地加快推进双边自贸战略。

在过去两年里,欧盟与加拿大、日本达成了自贸协议,升级了与墨西哥的贸易协议,并开始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贸易谈判,与南美国家贸易集团——南方共同市场的贸易谈判也在加速中。

在亚洲,与东盟签署贸易协定更是欧盟由来已久的目标,最近与新加坡、越南签署的自贸协议就是这一远景的前奏。

此次与越南达成的贸易与投资协议,更加显示出欧盟只是一个三心二意的多边贸易主义者,欧盟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是否还能继续维系,内心并不那么确定,对多边贸易的信仰和维护更是远远没有它声称的那么坚定。

欧盟真正热衷的,是打造一个符合欧洲价值观和欧洲标准的贸易伙伴网络,这一贸易网络以西方发达国家为核心,延伸扩展至愿意接受其价值观的发展中国家,也就是欧盟所谓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国(like-minded partners)。“基于价值观”,这将是欧盟自贸战略的核心元件。

□赵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协作编辑: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