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1时许,位于长江二桥正下方的打捞救援现场由多艘船只组成。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摄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的真相浮出水面。看到真相的第一瞬间,许多人都处于失语状态,不知道该如何评判。


事故原委竟如此简单,可是故事的结局却如此悲惨。


车载行车记录仪拍下了悲剧发生时刻的画面。只见一名女乘客与公交司机先是大声争吵,接着女子手持手机击打公交司机。互殴几秒之后,司机收回右手并用右手向左急打方向,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公安机关做了许多工作,最关键的是对从水里打捞出来的SD卡数据成功恢复。此外还调取监控,排查过往车辆,调查走访现场目击证人等等,基本摸清了冲突的前因后果。


驾驶员冉某事发前几日生活轨迹调查,其行为无异常,精神情况正常。女乘客刘某自己坐过了站,要求下车,驾驶员没有听从,所以对司机怀恨在心,又是指责又是殴打。


驾驶员向左打的那一圈方向盘,是公交车失控的最直接原因。他为什么做出这个举动,只能靠猜测。但很大的概率是,他突然被刘某击打之后,脑袋发懵,下意识做了一个动作。


毫无疑问,最大的罪魁祸首就是48岁的女乘客刘某。她的一时冲动害了全车人的性命。从她9点35分上车,到公交车10点8分坠江,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


▲10月29日晚,重庆万州,一些市民在现场等待救援结果。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摄


刘某的举动实在没有任何理智可言。首先,坐过站是她自己的责任。公交司机不能随便停车,这也是全国普遍的规定。何况自己的过错怎么能让别人买单?


但是她却被激怒了,仿佛体内有一个不受控制的“绿巨人”似的,做出了威胁他人生命也威胁自己生命的举动。其实即便她觉得受到了不公平对待,也万万不该攻击正在开车的司机。


按照通常的说法,人们会说刘某身上戾气太重。其实我们也可以说刘某属于“垃圾人”群体的一员。“垃圾人”的典型特征就是,为了逞一时之“气”,连自己的命都不要了。


“我发起火来连自己都怕。”这句话对他们来说就是真实写照。


现实中,这样的人并不是那么罕见。刚看到有人梳理的新闻合集:


2018.9.28 义乌一公交车上醉汉突然抢夺方向盘


2018.9.21 武汉公交车发生惊魂一幕,男乘客突然抢夺方向盘


2018.7.9 惊险!只因公交车坐过站,一男子竟然抢夺司机方向盘


2018.6.12 男子抢夺方向盘:等一下,老婆还在上厕所


2018.5.14 顺义女子疯狂拉扯公交司机抢方向盘,差点害死一车人


2018.3.26 疯狂!没停在想停的地方,女乘客公交车上抢方向盘


2018.4.6 男子赶火车劝公交司机加速过路口 抢方向盘自己开


2017.12.14 盐城一男子为了2元车费,竟然抢夺公交车方向盘


如果“垃圾人”只是害自己,那我们可以不去理会,可是他们常常会绑架一车人,这就构成了对公共安全的威胁。


如何把“垃圾人”对公共安全的威胁降到最低,是这起坠江事故留给人们的最大问题。


第一,以公交司机为代表的关键岗位,关系着众人的生命,不仅包括车上的,还有车下的,比如那个无辜被撞还被传是肇事者的女司机。这些岗位一定要进行预防“垃圾人”的培训与演练。乘客抢夺方向盘的新闻发生了这么多起,不开一个专门的培训课程是说不过去的。


第二,在广泛的社会生活中,职能部门、执法机构一定要坚决捍卫规则,不给“垃圾人”制造按闹分配的错觉。有些“垃圾人”之所以横行无忌,不能不说有一定被纵容的成分。


如果今天一个人在高铁上霸座而得不到惩处,那么明天这个人就可能去攻击正在开车的公交司机。


□西坡(媒体人)


编辑:伯扬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