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现场 图片/视觉中国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级博览会。

与以往以出口为导向的广交会等不同,进博会的举办显示出了中国与世界经济关系的重新调整,是中国国内经济转型的契机,利于中国消费者与世界市场融合,更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标志。

中国经济走向中高端,供给侧改革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扩大进口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更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从而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从出口导向型国家正在向进、出口平衡型国家转型,进口规模的扩大不仅能够重新平衡中国与世界之间的经贸关系,也能够助推中国经济成长、升级。

曾几何时,中国游客的境外游就是购物,带着方便面去买LV,除了中国人有节俭的习惯之外,主要是国内外价格差别太大,买了就是赚了,这也是中国游客到海外“扫货”的原因所在。更重要的是,发达国家的不少产品品质相对于国内的同类产品还是具有相对优势,不管是性能、安全性等方面都要强于国内产品。因此,如何让国外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顺利进入中国市场是当下破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那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的三产结构发生了根本转变,第三产业成为牵引经济的主要动力。四十年来积累的财富带来了消费结构的变化,而消费需求的升级是产业变革的动力。

然而,虽然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制造已经不再是低劣产品的象征,但还是难以满足国内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产品(服务)的诉求。因而,扩大进口,让发达国家高品质的产品(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无疑能够弥补当下中国生产的短板,同时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市场经济体系下,需求就是稀缺的资源。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化,这是中国企业和生产者的机遇,进口而来的商品和服务无疑是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观察市场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未来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主动扩大进口就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重要的举措,进博会的举办也是主动扩大进口政策的落实,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3000多家企业相聚上海,服务于“中国消费”。

可以说,未来中国经济走向中高端的核心动力是中国需求的升级,扩大进口、扩大开放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肖隆平 校对: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