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即将开始。 图/新京报“动新闻”

“我们在国会众议院做得非常好,但我们有可能失去它”,在2018年中期选举前四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西弗吉尼亚州的造势集会上终于公开承认目前对共和党并不有利的选情走势。  

共和党可能失去众议院多数党地位  

事实上,多项民调显示,超过50%以上的美国民众期待民主党在选后主导国会,从而对特朗普政府形成所谓“有效”制衡。这一趋势几乎从特朗普上台伊始就开始积蓄,并完全可能在11月6日改选全部435位国会众议员、35位国会参议员,以及36位州长的新一轮中期选举中部分实现。    

被安排在大选之后两年举行的中期选举,俨然是一场对在任美国总统执政业绩的“期中考”。由于民意的回摆,总统所在党往往在中期选举中无法复制赢得大选时的“高分”,反而会“魔咒”般地遭遇滑铁卢。   

历史统计显示,总统在中期选举年满意度如果在50%以上,其所在党在国会众议院还是会平均失去14个席位;要是在50%以下,总统所在党则可能要丢掉37个国会众议院席位。  

而在国会众议院中前三次出现多数党易主的情形,即2010年、2006年以及1994年也都是中期选举年。面对如此的历史压力,民意满意度始终无法超过50%的特朗普显然正在拖累共和党陷入不可避免的被动守势,甚至是可能失去多数的劣势。   

综合美国顶尖学者、智库以及主流媒体的各家预测情况,基于历史经验与现实民调,目前民主党的确更有可能在国会众议院中取代共和党、翻盘成为多数党;而共和党在国会参议院中更有机会维持乃至扩展多数地位。  

共和党在国会参议院的延续优势与今年两党换届席位的悬殊比例有关:民主、共和两党在35个改选席位中所占据的比例为26比9。这就意味着,民主党无论如何都将承受着比共和党更大的不确定性,进而翻盘的压力自然陡增。  

政治精英层的对峙下沉到了普通民众中  

与以往在非战争状态下的选举相同,本次中期选举总体上以国内议题作为主线。但完全不同于以往三次翻盘的情况,作为掌握民意优势一方的民主党并未设定全国性的竞选方案,而是放任候选人各自为政。

竞选纲领缺位的背后或许隐藏着另外一个主线,即民主党的本次竞选可能是以“反对特朗普”作为全国性核心议题的。于是,民主党的策略其实是强化历史经验证明过的民意回摆,而非拿出与特朗普政府针锋相对的政策方案。    

换言之,民主党口口声声的所谓“蓝色浪潮”是从历史中掀起的,并非是由于民主党立场得到民意支持而逐渐形成的。   

在议题相对流散的同时,投票率却成为两党争夺的焦点。就民主党而言,对于“身份认同”的过度强调,成为提高女性、少数族裔群体以及其他弱势群体投票率的抓手。这也是本次选举中民主党在国会议员、州长等职位上所提名女性数量创造历史新高的意图所在。   

这种在自身基本盘中将选票尽可能最大化的方式,虽然短期内可以为民主党带来好处,但长期而言一定会妨碍民主党恢复对于关键盘,即蓝领中下层群体的吸引力。于是,民主党在2018年凭借“身份认同”的可能胜利,对其在2020年大选中的前景并不具备太多前瞻意义。   

就共和党而言,多个城市郊区选区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松动,甚至可能转为民主党控制的迹象。其原因是,这些选区集中分布的白人白领等温和派共和党支持者,因为对特朗普政策不满而投票率下降。为了扭转颓势,特朗普及共和党实施了无所不用其极的负面动员,抹黑对手、制造仇恨与恐慌,企图催票并拉抬选情。  

但其结果却是,无差别的负面动员虽然可能微弱提振投票率,但也会驱使那些原本就会积极投票的死忠选民过于亢奋,他们不但会走到投票箱之前,还可能寄出可疑包裹或者在公开场合制造枪击事件。 

▲特朗普对可疑包裹事件表示谴责。 图/新京报网  

由此可见,美国的中期选举乃至任何一次选举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将原本仅仅存在于政治精英层的极化对峙,不断下沉到普通民众当中、引发持续撕裂的不可逆过程。

民众的渴望变革VS愈演愈烈的党争   

与2016年大选无异,美国民众仍旧在本次选举中表达出了不满情绪与对变革的期待。但对两党政治人物而言,他们考虑的却是竭尽全力抬高投票率、进而确保基本盘的选票最大化。

这就意味着,选举本身虽然是民意表达的环节,但却也同步是政治人物利用乃至煽动民意、实现利己政治动员的环节。而2018年中期选举之后所产生的新一届国会极可能与共和党白宫形成所谓“分立政府”的对峙态势,两党推进的任何国内立法都将在相互杯葛之间寸步难行。届时两党都可以标榜是自己的胜利或者指责对方的责任,而终将忽视的却是美国普通民众持续积蓄的失望与无可奈何。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李冰冰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