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月6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切维蔡斯一个投票站,选民参加投票。图/新华社

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结果已经出炉,共和党保住了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民主党已经确定拿下众议院多数党。

总体来看,该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与此前大部分人的预测相近。但是,观察此次中期选举不应该只看席位结果,而是要看到此次中期选举折射出的美国政治的变化趋势。

目前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两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民主党身份政治策略生效,蓝色浪潮正回归。

赢下众议院是民主党“蓝色浪潮”回归的最直接体现,但是,观察各个州的具体选情,我们可对民主党的复苏趋势有更深的体验。

首先,少数族裔突破重围获胜,体现民主党身份政治策略生效。来自新墨西哥州的民主党人黛布·哈兰(Deb Haaland)和来自堪萨斯州的夏莱斯·戴维德(Sharice Davids)成为第一批当选国会议员的美国土著妇女。

密歇根州的民主党人拉希达·塔莱布(Rashida Tlaib)和明尼苏达州的伊尔汉·奥马尔(Ilhan Omar)也在深蓝色选区获胜,她们都是穆斯林妇女,奥马尔则是第一位被选入众议院的索马里裔美国人。

而且,科罗拉多作为传统、保守的选区,此次选举选出同性恋州长和两个穆斯林众议员,体现认同政治的再度兴起,民众更加重视女性和少数族裔等群体,美国国内政治趋势的这种变化有利于民主党两年后的选举局势。

其次,民主党在摇摆州落后共和党很少,今后民主党翻盘的可能性很大。在这次中期选举中,虽然民主党人未赢下几个摇摆州,但是共和党赢得十分“险”,这一局势重振了民主党人的信心。

比如,在俄亥俄州和佛罗里达州,民主党输得并不多。甚至在德克萨斯州这种传统红州,民主党也是“险胜”。这些现象都反映出民主党的势力正在“回归”,这对民主党人是很大的鼓舞,可以说重塑了民主党的信心,而共和党人则思考应该如何扭转趋势。

第二个趋势是特朗普执政面临阻碍,两党竞争激烈化。

虽然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失去众议院,保住参议院可能已经是预料之中的结果,但不可否认的是,众议院的失守将恶化特朗普政府的执政环境,也将对特朗普今后的政策施行造成较大的阻碍。

民主党人赢下众议院后士气高涨,共和党人此番受挫也必将促使其调整路线备战2020,判断两年后的情况如何,仍然需要对两党的政治路线持续跟踪。

中期选举后,美国形成了参众两院分庭抗争的局面,特朗普政府的执政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今后,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选择也会有新的动向。

在国内政治受阻,国内政绩难以发挥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很难两面作战。因此,贸易议题明年或有降温的希望,毕竟经济也是连任的一大筹码。

□陈定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陆爱英

协作编辑:陈静